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洗菜溪返清

重庆潼南:持续跟进监督治标更治本

2022-07-29 18:41:2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小时候洗衣洗菜的河,现在又脏又臭,每次经过都得捂着鼻子跑……”位于重庆市潼南区的洗菜溪是涪江的一条支流,这条寄托着乡愁的溪流却一度成了人人绕着走的“黑水沟”。

2021年1月,潼南区检察院检察官伍剑接到群众举报后,赶到洗菜溪查看。“从居民楼墙角处延伸出10余条破损老旧的黑色管道,直通洗菜溪,沿途还有夹杂着疑似厨余垃圾的‘黑水’从管道破损处流出……”伍剑回忆当时看到的场景。

依法立案调查后,潼南区检察院分别向潼南区城市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梓潼街道办事处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立即整治。“街道经常做宣传,告诉居民不要接排污管道”“我们还安排了环卫工人定期清污”……伍剑走访了解到,虽然相关部门之前做了大量排污治理工作,但收效甚微。

问题的症结究竟在哪里?伍剑发现这3个部门“各管一片”,缺乏统筹规划是主要原因。随后,该院召集他们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会议,商定了治理洗菜溪污染的方案,包括修复破损渗漏管道、清理沿岸垃圾杂物、查处私自乱搭行为并限期整改、加大宣传力度等。

“又有污水直接排进洗菜溪了!”整改并不顺利。原来,洗菜溪沿岸小区的管网设计、修建原本就很不完善,单纯修复破损管道可谓治标不治本。

“能不能将沿岸居民楼的排污管网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从而彻底解决排污难题?”伍剑的这一想法得到当地住建委的大力支持。2021年5月底,当地住建委对沿岸居民楼的所有管道、洗菜溪的排水主管道等设施统一“提档升级”。

6个月后,一场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及整改成效公开听证会正式举行。3家行政单位负责人纷纷亮出“成绩单”:河道污染全部清理完毕,沿岸居民楼管网重新规划铺设完成,生活污水管道全部接入市政污水主管网,居民楼外墙也统一粉刷翻新……

满宁 苏琪惠 关雨柔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