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行洪安全不容半点疏忽

河南确山:督促拆除违建清理阻水林

2022-07-29 18:41:25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5月26日,河南省确山县水利局副局长李明在巡河时,对同行的确山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张旗、凌东明感叹道:“该拆的拆了、该伐的伐了,河道畅通多亏了你们的介入!”

“河道里有违建游乐场,就是拆不掉,看咱检察院能不能管一下?”2020年10月的一天,李明向确山县检察院求助。检察官了解到,几年前,在臻头河何大庙段一处河道内,某建材公司未经批准建设了一个小型游乐场,严重影响行洪安全。水利部门发现后,多次找到该企业及有关单位要求尽快拆除,但他们相互推诿,始终无果。

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迅速展开调查,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尽快拆除游乐场。拆除违建游乐设施势必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镇政府颇感为难。然而,行洪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容半点疏忽。“依法监督拆除违建是镇政府的职责。谁违法建设谁就要拆除,建材公司责无旁贷,如果不配合,很可能面临诉讼。”检察建议发出后,公益诉讼检察官多次找镇政府和某建材公司释法说理。两个月后,某建材公司自动拆除了全部违建游乐设施。

今年3月28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县内明河下游杨湾村段有一片6亩多的杨树林。这片杨树林是20多年前当地群众栽植的,如今已形成阻水林,导致河道阻塞,有效行洪面积萎缩。县水利局工程师认为,如遇大汛这片杨树林可能导致下游村庄和田地被淹。4月23日,该院向当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同时,为解除当地群众无证伐树可能触犯刑法的顾虑,该院向县自然资源局说明砍伐该片林木的正当理由。4月29日,当地群众顺利拿到了县自然资源局颁发的林木采伐许可证。次日,这片阻水林被全部砍伐清理完毕。

刘立新 苏建召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