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发生交通事故后,为什么多次出现骗保案

河南浚县:类案监督助力骗保专项整治

2022-06-15 14:37:0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发生交通事故后,伤者就医时到底能不能通过医保报销医疗费用?有关政策对该问题有明确规定,但实践中医保报销却常常成为一笔糊涂账。近日,河南省浚县检察院通过深挖一起骗保案的前因后果,依法监督让这笔账变得清晰明了。

2021年7月,李某与王某驾驶电动三轮车相撞。公安交警经现场勘查,认定双方在事故中应承担同等责任。住院期间,李某为使用医保报销费用,与儿子商量隐瞒因交通事故受伤的真相,谎称伤情系李某自己驾车意外摔伤所致,据此使用城乡居民医保报销了相关医疗费用,骗取医保基金。

不久后,河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公安机关发现了李某父子骗取医保基金的线索。2021年11月底,公安机关以李某父子涉嫌诈骗罪移送浚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鉴于李某父子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且二人具有自首、认罪认罚、退还非法所得等法定、酌定从轻从宽情节,2021年12月底,浚县检察院依法对二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从2021年11月至今年1月,浚县检察院共受理了5起这样的医保诈骗案。为查明类案多发原因,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医院、听取患者意见等方式了解情况,发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均是因听信“只要发生交通事故就不能进行医疗费用报销”的传言,才隐瞒事实报销费用。而且一些医院和医疗保障机构也持上述观点,并在实践中一直如此操作。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3月,浚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公安局、医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医保局督促辖区医院正确解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和政策规定;建议公安机关严把案件质量关,并与医保局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县医保局专门制发了重点医保政策释义,下发至辖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县公安局也召开了专题会议,并与医保局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定期通报骗保人员信息。

刘立新 王天润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