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铜川成功侦破特大系列盗窃案

2022-06-10 16:17:53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孙立昊洋 通讯员王宇平

请假回家路上,民警偶遇特大盗窃犯罪嫌疑人,他果断行动,一举抓获了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系列盗窃案。

3月2日,陕西省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公安分局接到报警称,辖区黄堡镇王家塬村某光伏园内13个变电箱被盗,估损达500余万元。

“13个变电箱分布在小河那村与王家塬之间的公路两侧,沿途只有两家住户,一个视频探头。排查完仅有的两家住户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后,我们便将重点放在视频监控调取上。”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黄堡派出所副所长贺亚东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经过数天对监控视频反复查看,专案组发现2月9日凌晨3时41分出现一辆白色可疑车辆,但看不清车牌和车型。沿监控线路反方向追踪后,专案组发现嫌疑车辆是从耀州区方向驶来。之后,专案组民警兵分几路辗转多地,终于在210国道上一家煤场的视频监控中再次发现嫌疑车辆。

调查过程中,一名大货车司机为专案组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3月11日凌晨2点多看到两名20多岁的青年在王家塬村口活动,形迹可疑,他们驾驶着一辆车窗上贴有二维码的白色小轿车。”

专案组就此分析该盗窃团伙至少2人,长期在此地夜间作案。3月11日被人看到时,应是在踩点或计划再次作案。

正在进一步展开侦查之时,铜川全市新一轮疫情形势吃紧。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海量的数据核查、流调溯源,疫情卡口执勤,加之辖区社会面管控,贺亚东和同事们的工作强度比往常成倍增加。“但是,每次巡逻路过嫌疑车辆经过的路段,我都会从时间点上一步一步实地勘查比对。”贺亚东说。

3月28日,待社会秩序有序恢复后,专案组民警们继续按照前期侦查思路进行视频追踪,发现嫌疑车辆在3月11日作案后由北向南行驶停靠在永安路路旁。经查,该车挂靠在西安一客运公司名下专跑滴滴。

4月9日,月余未回家的贺亚东因岳父住院,请假回家。

“回家路上,一辆白色电动轿车从我侧面驶过,我直觉这台车可能是嫌疑车辆,加速追上去后发现果然是。我第一时间呼叫队友赶来支援,同时朝嫌疑车辆按喇叭,将其逼停。”贺亚东说,他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白色轿车熄火、下车接受盘查。在等待队友支援的10分钟的时间内,他与4名嫌疑人斗智斗勇,直到增援警力赶到。

经初步审讯,4名嫌疑人对盗窃光伏配电柜等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