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以“养老扶贫”为名跨区域诈骗

2022-05-25 17:47:3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刘中全 近日,吉林省梅河口市公安局打掉一个以“养老扶贫”等名义组织实施跨区域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6人,扣押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

2021年12月,梅河口市公安机关接到两名群众报警称,其购买“数字货币激活卡”被骗。报警人称,网名为“王老师”的微信好友告诉他们,该数字货币项目包括国家扶贫养老计划等类型卡片,针对无养老保障、低收入或无收入老年人群发售,如果投资成功,投资人可以持卡在各地公立医疗、养老机构享受免费医疗和低价养老政策。二人分别向“王老师”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后,始终未收到所谓的“数字货币激活卡”,于是到公安机关报案。

梅河口市公安局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经查发现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组织严密的诈骗团伙,他们利用多种社交软件层层发展下线会员,会员以老年人为主,案件受骗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

专案组很快将“王老师”账号背后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抓获。根据胡某某供述,2021年6月至12月,其在明知所谓虚拟数字货币卡等卡片没有任何价值的情况下,大量从罗某某处购进这种货币卡,针对老年人进行宣传售卖。

专案组根据已掌握情况进行分析,初步掌握了以罗某某为首的诈骗犯罪团伙人员信息、组织架构和活动窝点,团伙成员位于广西、安徽、浙江、云南等22个省区市。

近日,专案组开展收网行动,在各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捣毁窝点20余处、扣押涉案手机260余部、银行卡200余张,虚假公文、话术账本等物品若干,扣押冻结资金20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