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伪造“红色文化”收藏品圈走养老钱

2022-05-25 17:47:3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讯 记者战海峰 近日,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重庆巫溪警方成功破获一养老诈骗案,打掉一伪造“红色文化”收藏品,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涉案资金200余万元。

巫溪县下堡镇77岁的村民夏老,喜欢收集红色纪念品。前不久,夏老接到一自称博物馆工作人员电话,推销“×××玉印”“×××国宝”,并称是难得一见的“红色文化”收藏品,原价29800元和25800元,“打折促销”后夏老以4900元、3980元价格各入手一枚。

经专业机构鉴定,夏老购买的两枚印章系普通工艺品。家人意识到夏老遭遇诈骗,遂报警求助。同时,巫溪警方也陆续接到其余6位老年人类似报警。

巫溪警方迅速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经专案组深挖细查,一个伪造“红色文化”收藏品诈骗老年人的电诈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2021年6月,犯罪嫌疑人赵某纠集杨某、纪某等人购买廉价工艺品,假冒具有投资价值的收藏品,并冒充“红色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或“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打“亲情牌”“免费牌”等手段获取老年人信任,以“红色文化”、高增值高回报为噱头,用打折促销、货到付款的形式,高价售卖假冒收藏品,骗取老人养老钱。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截至案发,该团伙向全国各地共拨打电话86万余次,发售假冒收藏品1.78万单,涉案金额200余万元,受骗老年人2000余名,涉及北京、上海、重庆等全国30个省市。

在彻底查清该团伙组织架构、犯罪事实后,4月22日,专案组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6人,查扣涉案电脑15台、电话23部,扣押涉案赃款50余万元及大量书画、雕像等假冒收藏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诈骗养老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