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广西检察机关打造以人民为中心优质民事检察产品

厚植为民情怀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2022-04-15 17:22:4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 通讯员陈丹桂 邓铁军

2021年以来,广西检察机关厚植为民情怀办好人民群众身边“小案”,紧紧围绕“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目标任务,坚持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探索建立民事检察一体化机制,让人民群众在一个个“小案”中感知法治的力度和温度。

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广西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依法对民事裁判提出监督意见814件,法院采纳641件。对民事审判活动中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456件,法院采纳354件。开展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纠正超标的查封、督促发放执行款,提出检察建议755件,法院采纳678件。

扫黑除恶清除人民之忧

“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持续发力,往深处挖,有力清除了黑恶势力。”近日,人大代表在履职时对梧州市检察机关工作点赞。

在办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督办的张树辉等22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时,梧州市龙圩区人民检察院在审查起诉张树辉等人刑事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该犯罪团伙成员提起的多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涉及虚假诉讼,遂将案件线索移交梧州市人民检察院。

在该系列案中,梧州市检察机关探索推行一体化办案机制,由市检察院统一管理办案线索、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统一指挥案件办理,形成上下联动、密切配合、运转高效的“一盘棋”监督格局。

各基层院之间也加强沟通协调和信息通报,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就虚假诉讼案件线索移送等相关事项开展协作和研究,形成横向联动、相互支持工作格局。

为加强外部沟通,梧州市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在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案件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建立了横向一体、指挥有力、协作高效的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打击虚假诉讼工作合力。

这是广西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缩影。2021年,全区民事检察部门排查发现虚假诉讼案件线索403件,立案审查253件,提出监督意见248件,追究司法人员、当事人、诉讼参与人刑事责任24人,涉及金额约3.5亿元。

最优方案解决民企之困

“感谢检察官,你们依法监督帮助我们公司名下价值过亿元的不动产获法院解除查封,避免公司陷入经营困境。”近日,南宁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给南宁市人民检察院送来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检察机关公正执法办案、为民企办实事表示感谢。

2016年,该房地产开发公司因与广西另一家房地产公司合作开发房地产项目产生纠纷,被对方诉至法院。诉讼过程中,法院在已查封该公司股东提供评估价值超3亿元不动产的情形下,还查封该公司名下178套房屋。

南宁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在受理该案的申请监督后,经审查认为,本案诉讼标的额约2.95亿元,法院查封资产超3亿元,存在超标查封,向法院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随后,法院采纳检察建议并予以纠正,解除对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名下178套房屋的查封。

除了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广西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还积极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民营企业,通过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债务纠纷、股权纠纷、破产等相关难题提供相应法律咨询,听取意见与建议,查找有关线索。

此外,广西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还通过民企工作站为涉案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民商事案件开通优先快速办理通道,以最快速度、最优方案依法解决民营企业涉法涉诉困难,进一步保障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乡村振兴撑起群众之脊

涉及粮食安全,案“小”事“大”。近期,由靖西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办理的安德镇三郎村36户农户诉梁某、张某、某保险有限公司靖西支公司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一案,经多方协调,为36户农户挽回经济损失近3万元,36户农户全部撤回起诉。

2021年9月初,靖西市检察院到三郎村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过程中接到村民反映,2021年春耕播种期间,该村36户农户在安德镇三合街邮政销售水稻种子点购买了“泰优553”水稻种子种植,后发现水稻抽穗几天后在稻穗颈部位发现焦黄泛白的现象,导致水稻稻穗基本上瘪壳,可能出现绝收情况,群众反映强烈。

因案件存在证据收集难、诉讼成本高、应诉能力弱和群众法律意识薄弱等诸多问题,很多农户不会起诉、不愿起诉、不能起诉。检察机关在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介入调查,并依法告知农户有权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

为维护稻谷种植农户合法权益,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靖西市检察院依法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多方收集证据材料。2021年12月,靖西市检察院向靖西市人民法院移送支持起诉该系列案,同时主动参与多方协调,最终成功打通群众维权“最后一公里”,保障农户获得赔偿款。

把司法救助、农民工权益保障等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是广西民事检察工作的又一亮点。2021年1月至2022年3月,广西检察机关共提出支持起诉意见727件,法院采纳610件,其中支持449名农民工起诉282件,追索拖欠劳动报酬641.53万元。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