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企业安全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

湖北检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段军霞

一民营企业涉嫌经营犯罪,湖北检察机关办案中促其合规整改,6个月后,经第三方严格评估、确认合格,依法决定不起诉。该企业整改后生产经营步入正轨,新增投资上亿元,带动就业上百人。

这是湖北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湖北检察机关以为期两年的“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为抓手,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助攻。

暖企

黄石市西塞山区工业园某药业公司建设工地,机器轰鸣,占地30亩的产品研发和仓储物流基地主体工程正加紧施工。一年前,这里并不是这样的情景。

因缺少进项发票,某药业公司在无实际交易情况下,接受10家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立案侦查。

经公安机关邀请,西塞区人民检察院全面了解情况,认为这家企业具备适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程序条件,发出提前介入侦查意见书,开启提前介入阶段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的探索。

合规考察期间,西塞山区检察院选择税务师和律师担任第三方监管人,引导企业对内部管理实施全方位合规建设。

2021年12月,经合规考察验收合格及公开听证后,西塞山区检察院依法对企业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该公司成为湖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试点最早一批受益者。

2021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湖北省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省份之一。

从方案制定到案件办理,从实践探索到总结提升……经过一年多探索,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明确提出“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形成一套适应不同企业类型的办案模板,打造一支专业化的办案团队,办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合规案例,推出一批高质量理论调研成果”的“五个一”企业合规总体工作思路。

截至2022年3月,湖北省检察机关共办理企业合规案件102件,涉及企业123家、企业相关责任人176人。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我们将继续扩大办案规模、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实践探索、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工作走深走实。”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说。

安企

“明明是自己先注册的商标,却被他人冒用以低价销售,导致自身经济下滑;明明是自家发明的专利,却被其他企业仿冒,维权时被指证据不足。”

2021年2月5日,王守安主持召开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专题听取11名企业负责人代表的意见和需求。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企业权益维护”,成为在场企业负责人代表热议的焦点。

“我们将在维护企业权益上持续发力,依法履行好各项检察职能,让大家从检察机关办案中感到安全有保障、权益能维护、发展可预期。”王守安向企业负责人代表郑重承诺。

随即,知识产权“三检合一”试点工作在湖北省检察机关拉开序幕。

试点工作推行以来,湖北各地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三检合一”模式,构建“捕、诉、监、防、治”全链条一体化履职模式,确保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质量和效率同步提升。

近5年来,针对白云边这一白酒品牌发生的生产销售假冒商标、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高达100余件。

2022年1月,荆州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在白云边酒业公司正式挂牌。

荆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山权说,此举有助于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构建起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长效机制。

企业不怕竞争,怕的是不正当竞争。

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检察院在湖北最早单独增设知识产权检察部。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该院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年均办案量约40件,案件类型以侵犯注册商标类犯罪为主,其次是涉及高新技术的商业秘密类犯罪案件。

助企

鄂豫交界处的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草鞋店村,清澈见底的杨山河水从村中缓缓流过。与美丽画卷格格不入的是,有水牛养殖户在上游河滩地上用围栏圈地养水牛,牛粪牛尿直排入河,牛栏附近臭气熏人。

接群众举报后,红安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中及时组织环保、农业、水利以及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现场查勘,进行诉前磋商,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行职责,恢复被污染的环境,切实整改到位。

案件办完,工作并未就此止步。

为促进涉市场主体守法经营、健康发展,红安县检察院迅速协调村委会帮助杨某重新选址养殖,并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其行为以整改为主、处罚为辅,规范养殖。

“感谢检察院帮助解决了养牛的后顾之忧,我一定按要求马上整改,一起守护杨山河。”杨某说。

如今,杨某已将养殖产生的粪便清运干净,拆除了河道中的养殖围栏,并在远离河流的山脚新建了牛栏。

“涉市场主体案件社会调查和影响、风险研判机制是八项工作机制之一。”负责统筹此项工作的湖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负责人王文静介绍说,按照“谁办案、谁研判、谁负责”的原则,检察官在办理涉企案件时都要全面分析会给社会、企业、群众带来哪些影响,同时预判存在哪些风险,从而更加审慎采取相关措施。

检察机关办案不只是事后、消极地处罚犯罪,更要注意发挥司法能动性、运用司法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合法经营……这在湖北检察机关已形成强烈共识。

宜昌市秭归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屈某等人多次在某超市盗窃得逞,涉案金额较大,暴露出该超市防盗不严、监管措施不力等问题。

为预防和减少企业损失,秭归县检察院及时向主管商贸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从加大防盗宣传力度、加强防盗措施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2021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已对1.38万余件案件开展了风险研判,依法审慎稳妥作出检察决定,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重在建设、贵在坚持。我们将对标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用心用情用法用智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助力经济健康蓬勃发展。”王守安说。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