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群众点滴小事都是民警心头大事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雪泓 通讯员毛琳琦

今年春节前,来自吉林省的姜女士遇到一件“愁事”。这件“愁事”在北京通州警方的帮助下,很快得到解决。

姜女士因病到北京就医,需有居住登记卡才能办理在京医保费用直接结算,她便通过手机在网上办理了北京市居住登记卡首次申领业务。由于在住院治疗期间使用了激素类药物,姜女士的面容发生变化,人脸识别时无法验证通过,因此需要进行线下办理。

此时的姜女士病情较为严重,无法出门,便让父亲前往派出所代办。一番咨询下来,姜父得知,按照程序必须姜女士本人亲自前来办理。原来,按照办理居住卡的相关要求,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或未成年人才可以委托他人代为办理,而姜女士的情况很特殊,不属于以上三种情形。

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焦王庄派出所民警郝建洁立即向分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支队请示说明,帮她申请特情特办,允许姜父代为办理居住登记卡。

姜女士的特殊申请很快通过,郝建洁为姜父现场办理了委托程序。不久,姜女士便收到了线上申领成功的信息,异地医保的办理程序也理顺了。

姜女士说,自己来北京比较急,没来得及在当地医院办理转诊单,对于异地就医的报销流程不太了解。“北京的派出所真给力,对我不能行走等困难,他们很体谅。我打电话咨询,民警把办理的具体要求、需要准备的材料都讲得很清晰,也非常耐心。”

“群众向我们寻求帮助,作为民警,在不违反工作纪律和原则的前提下,就应该时时将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想办法解决。”郝建洁说。

“爸,我不该跟您赌气‘玩儿失踪’,这几年您受苦了。”“都是爸不好,当初不该逼你。”近日,在通州分局张家湾派出所,一对5年未见的父子紧紧抱在一起痛哭,让在场民警颇为动容。

春节期间,从江苏赶来的赵先生来到张家湾派出所,急切地恳请民警帮助他寻找儿子小赵。

赵先生说,自己的妻子很早就离世了,自己一个人把孩子带大。成年后,父子因先成家还是先立业的问题产生分歧,后来发展到经常争吵。为躲避来自父亲的压力,7年前,小赵外出打工,从此再也没回过家。赵先生辗转打听到儿子可能就在张家湾,但自己联系不上他,也担心儿子拒绝与自己沟通,于是报警求助。

经了解,张家湾派出所值班副所长贾立军认为,父子二人其实并没有太大的矛盾,这个结可以解开。

将赵先生安顿好后,贾立军和同事孙凌奇立即驱车前往小赵的居住地,几经辗转见到小赵。民警说明了来意,与小赵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聊天沟通,小赵的心结慢慢解开。但当贾立军试探性提出让小赵与父亲见一面时,立即遭到小赵的拒绝。

“终有一天,你也会为人父,咱们都换位思考一下……”贾立军与小赵聊他的委屈和父亲的苦心,一遍遍地对他进行开导。其间,小赵低着头,泪流不止。在贾立军的耐心劝导下,小赵终于想通了,他跟着民警回到派出所,便有了父子重逢感人的一幕。

通州分局人口管理与基层工作支队支队长郭莉莉说,近年来,通州警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不小看、小事当做大事办”的工作理念,以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小纠纷、小事情”为工作导向,不断夯实北京城市副中心公安基层基础,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小事儿不小看,群众的点滴小事儿,都是我们民警的心头大事。”郭莉莉说。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