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构建安民暖企营商环境

包头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护航企业发展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史万森 通讯员高顺华 刘梦琪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护航企业发展,依法能动履职,既解‘法结’,又解‘心结’,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办企业我更有信心了。”

“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倾听民声,用心呵护民营企业发展,让我们能够在生产经营中少走弯路,甩开膀子、大步前行。”

这是《法治日报》记者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采访时,一些企业经营者的心声。

“在包头市倾力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热潮中,包头市检察机关坚持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民有所难、检有所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实打实、心贴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用高质量检察服务助力企业扬帆远航。”包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建民告诉记者。

既要让法律有力度,又要让司法有温度。说起来容易,而要在每一个实际案件中把握好最佳“度”却并不容易。

为此,包头市检察机关通过“学、查、改、实”,结合诉源治理工作,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上下一盘棋,以“步步提升 项项进步”专项工作为抓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铆足干劲抓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学习自治区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编印的《学习读本》,研讨自治区、包头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全市检察机关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读书班、研讨班等多种形式打牢了理论基础。

在理论指导下,包头市检察机关举办“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涉企典型案例演示汇报会,选取近年来办理的10个涉企典型案例,由办理案件的员额检察官集中汇报案件办理情况、典型意义和检察机关在依法能动履职、促进涉企案件诉源治理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以“检察官教检察官”的形式,引导全体检察人员学习典型案例的经验做法,办好每一起“小案”“小事”,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九原区检察院在处理某房地产开发企业与46名业主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执行监督案时,通过积极调查、全面了解、实地走访、倾听诉求、主动沟通,积极促成当事人和解,既服务了企业,又惠及了民生。

“要避免办理一个案件,倒了一个企业。案结事了人和,是我们秉持的工作理念。”九原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儒对司法理念的转变深有感触。

越来越多的企业体验到了司法温度,包头长安永磁电机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突发的疫情让该公司面临巨大经营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包头市检察院将《关于服务保障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18条意见》送到公司负责人张继鹏手中,并以实际举措为企业解忧纾困。

张继鹏说:“企业发展到哪里,包头检察服务就跟踪到哪里,用心用情用力为我们企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包头市检察机关开门纳谏,多次召开对照检视研讨交流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企业家、行业协会商会、个体工商户意见。

今年2月,包头市检察院开辟了线上渠道,发出了《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发布市检察院大讨论活动问卷和10个旗县区检察院“检企(民)通”服务平台,之后又组建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企业”微信群。

“群里有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各部门负责人和150多名企业家。企业家随时可以在群里提出意见建议,相关负责人会及时对接跟进,实现了问计于企、问需于企、问策于企常态化。”包头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刘宝珠说。

听取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进行了认真梳理,建立台账、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这两年包头的法治环境变化真的非常明显。”包钢集团公司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吴瑶说,“以前是我们有事找他们,现在是他们主动上门找我们,积极了解企业的诉求,反馈效率也非常高。”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