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江西检察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一把手工程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辉 通讯员刘荣松

“直接在手机上上传材料就可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避免了不少麻烦。”

“园区设立检察服务工作站,身边就有专业的‘共享’法律顾问,省事又省心。”

近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人民检察院打造的“玉山微检察”正式上线,这一掌上便民服务平台集成案件网上查询、企业家直通车、司法救助等多个便民服务板块,快速回应企业和群众司法诉求、收集意见建议,让检察环节企业服务由“静态服务”向“动态互动”转变,实现与企业家的“指尖对话”。

据了解,江西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省委部署,把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护,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全力服务保障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

赣州是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赣州市人民检察院助力打造比肩大湾区的“四最”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对赣州涉市场主体案件的刑事检察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民事检察监督、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司法保护,加强对赣州家居产业、有色金属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医药食品产业等全市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的走访联系,为赣州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在南昌高新区检察院,由10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硕士检察官企业服务团”,打造以一堂法治宣讲课、一次法律咨询、一组宣传展板、一份检察建议、一组法治微信为内容的“五个一”套餐,多层面为辖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检察官登门了解企业诉求,积极为企业提供“点单式”精准法律服务。

此外,南昌市检察机关还与企业构建起立体式、即时化的沟通联络机制,在全市工业园区、行业商会和企业设立检察联络站点38个。2021年以来监督涉民企案件撤案15件,起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93件141人。

某除尘用品公司将外省生产线迁到南昌市新建区,由于时间紧、用地指标不足,部分审批手续也未办理齐全,于是在一家液化气公司隔壁搭建了一个临时过渡厂房,存在安全隐患。

新建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该企业尽快完成了搬迁。同时,针对该公司反映的证照不全、施工场地等问题,会同多部门研究搬迁过程中的环保、安全规划,引导和帮助该公司办齐证照、完善制度,在完成搬迁转厂后合规经营。

“我们把生产线搬到江西,真是值了。检察机关和各部门这么重视企业诉求,不仅帮我们落实了新的厂址,还积极落实政策指引,我们生产经营的底气更足了。”该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服务企业更精准、检察履职更贴心、法治保障更有力……2021年以来,江西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共起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侵害企业利益犯罪282人,起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458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70人。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