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银众联”破解涉众类执行案款发放难题

厦门思明法院创新机制提升执行工作满意度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近几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涉及众多不特定受害群体的经济犯罪日益增多。2020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陆续受理“胖毛在线”“叮咚钱包”等社会影响重大的涉众型刑事财产刑执行案件20余件,涉及受损集资参与人近2.7万名,执行标的金额达25亿元。

“在办理此类案件时,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需要退赔的受损者人数多、地域分布广,导致执行工作量加大、执行效率不高。”思明法院执行局法官李吟介绍说。

为破解这些难题,思明法院主动对接开立执行款专户的中国工商银行,在保护案件当事人个人信息的前提下,依托电子存单技术,整合多项业务流程,创造性地推出“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款发放机制,既破解了法院案款发放工作量巨大的问题,又为当事人领取款项提供了多条便利途径。

2015年至2018年,“叮咚钱包”平台通过设计虚假理财产品,以年化收益率8.2%至13.3%为诱饵,吸引不特定投资人投资,涉案金额109亿元。2020年11月23日,思明区法院依法判决此案,追缴被告人违法所得及退赔款项等合计8.9亿元,涉及受损集资参与人1.6万人之多,且分布在全国各地。

思明法院委托工商银行为受损集资参与人批量开立电子存单,借助人民银行联网核查系统,精准甄别姓名、身份证号码等受害人信息,实现一键核查身份;通过对接金融机构短信服务平台,点对点为受害人发送领款短信,实现一键精准通知;法院打包汇款1次,即可完成案款分配、批量开户、全额发放,实现一键批量发款。

“对于受损集资参与人而言,他们无需到庭,甚至无需事先提供收款账户,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于全国任一工行网点领取案款,实现领款手续‘家门口办’。”思明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晓文介绍说。

截至2021年12月,“叮咚钱包”案累计执行到位资金1.4亿元,已向1.6万名受损集资参与人发放,实现2天内完成用传统方式需6个月以上的工作量,及时有力保障了受害群众的合法权益。

目前,思明法院“法银众联”涉众类执行款发放机制已惠及其他多起社会影响重大的涉众类执行案件,共为2万余名受损者发放案款近2亿元,在提高涉众案件资金清退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