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东宁打造“边境无讼村屯”司法品牌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崔东凯 张冲 通讯员崔晓翕

“朗永胜调解员,老黑山镇老黑山村王某禄与王某东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委派你参与调解。”今年3月中旬,人民调解员郎永胜收到黑龙江省牡丹江东宁市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传来的消息。他很快赶到当事人家中,了解基本事实,向双方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分析利害关系,还算了一笔“诉讼成本账”,最终双方达成了满意的和解方案,当天下午就签订了和解协议。

类似的案例每天都在东宁法院老黑山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发生着。这是东宁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的一个缩影。

矛盾纠纷止于萌芽、解于诉前,着力打造“边境无讼村屯”。东宁法院老黑山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前不久在老黑山镇老黑山村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牡丹江市人民法院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向基层,将司法服务延伸到社会“神经末梢”,推进一站式解纷平台向基层延伸、向社会延伸、向网上延伸。

东宁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志琨告诉《法治日报》记者,老黑山法庭通过开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的“三进”活动,构建村—镇—人民法庭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

东宁法院邀请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及基层调解组织成员入驻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推出“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在线参与调解”,法庭人员与驻村调解员保持全时空网上互动,真正把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解决在村里。

近年来,东宁法院着力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诉源治理构建新格局、多元解纷取得新成效、分调裁审释放新动能、智慧诉讼实现新突破、集约集成取得新提升。

该院积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基层治理网格化理念,以老黑山法庭一站式多元解纷诉讼服务工作站启用为开端,将一站式平台连接到8个社区和老黑山法庭辖区的30个行政村,实现调解、司法确认、进展跟踪、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在线办理新型线上联合调解模式,让老百姓不出村屯就能一站式、低成本、高效率解决矛盾纠纷。将“边境无讼村屯”打造成司法为民的闪亮法治品牌,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东宁贡献法治力量。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