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陵检察专项监督为企解忧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葛东升 费苍昊

“公司承接的第一批产品已经投产,业务实在是忙不过来,我们正在招工,早上已经组织应聘人员做核酸检测了!”近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江苏某科技公司负责人老张扯着嗓子通过手机视频向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2022年1月,海陵区检察院在进行社区矫正对象权利保障专项监督工作时发现,2021年12月,老张把户口从广东省深圳市迁至老家海陵区;2022年1月,他重新申请户口迁回深圳市接受社区矫正。

一个月内为何要2次以变更居住地方式接受社区矫正?原来,老张2005年到深圳创业,一直从事电子产品维修检测工作,2017年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深圳市宝安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2022年5月,缓刑考验期即将结束。

其实,从2015年开始,老张就在海陵区担任江苏某科技公司的负责人(公司实际控制人),该公司系当地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填补了当地在智能手机检测维修行业的空白。2021年业务订单量达1.2亿美元,缴纳税款合计400余万元。

2021年12月,老张把户口迁回老家,是为了建造该公司位于泰州综合保税区的新厂房。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老张就在积极争取与国外一家公司达成订单量达每年1亿美元的合作,且产品模型已被对方验收,双方在正式签约前需当面会谈。

但老张因经营事由被个别基层干部吃拿卡要,无奈之下,只能再次申请变更居住地到深圳,准备把主要精力放在深圳。就在此时,海陵区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该问题。

为企业解忧,为发展解绊。2022年1月,海陵区检察院将这违纪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月下旬,这名基层干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月底,被泰州作为违纪典型在全市通报。

为方便老张到深圳洽谈业务,检察官伸出援手,在实地走访企业、核实项目材料后,与行政部门对接老张外出请假事宜。

2月14日,海陵区检察院向海陵区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允许老张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最终,老张获允许每月10至12天的赴深圳出差时间。2月14日晚,老张坐上了前往深圳的航班。“我与国外一家公司签约达成金额超1亿美元的订单啦!”2月16日一大早,老张迫不及待地告诉检察官这个好消息。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