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通辽科尔沁区检察院上门问需

一封倡议书化解“两难”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颜爱勇 通讯员王慧斌 于慧东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感谢您愿意用爱心回馈社会,为社区矫正对象及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工作岗位,在积极发展经济的同时解决特殊人员就业问题。”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王忠伟由衷地对企业负责人说。

事情缘起于一次特殊的走访,在落实内蒙古政法机关“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时,该院在对社区矫正涉案企业负责人进行回访过程中,将履行检察职能与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经济发展相融相促,既为在矫民营企业负责人解决“外出难”问题,又为社矫对象及刑满释放人员解决“就业难”问题提供了机会。

通过座谈了解需求

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连续几个工作日对社矫对象负责的民营企业进行走访,通过座谈得知很多社矫企业负责人都有外出经商的需求,但因社区矫正对象存在活动区域限制、请假手续审批严格,经常因为请假需求获批不及时而暂缓出行,致使经营合作项目搁浅。

了解情况后,检察干警当即向社区矫正机构了解几名社矫企业负责人的矫正情况,综合分析后认为,这些参加矫正的企业负责人都具有极高的自我约束意识,所运营企业的发展前景也具有稳定向好趋势,助力其外出进行项目洽谈、招商引资,既能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发展,也能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落地生根。于是向司法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有跨区域经商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在提出外出申请意愿时,应依法依规尽量予以支持,此建议得到司法行政机关的积极采纳并认真落实。

拓展职能发出倡议

科尔沁区检察院在发挥好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的同时,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结合社会综合治理难题,着力推动企业发展与解决特殊身份人员就业实现双赢效果。

因社矫对象及刑满释放人员的身份问题,导致他们从业难一直是政府和社会关注的难点。而民营企业涉及行业较为广泛,用工需求相对灵活,如果民营企业可以提供一些工作岗位,既能为企业用人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也可以为特殊身份人员提供尽快融入社会的机会,同时发挥企业的社会属性、传递大爱。

科尔沁区检察院党组向区广大民营企业负责人发出倡议,9个走访组利用一周时间不停歇地回访、走访、拜访,一面收集意见建议、一面郑重发出倡议书,动员更多的民营企业齐心协力、多方发力,共同为科尔沁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已与170家企业取得联系,发出倡议书200份。

心手相连共同发展

在收到检察倡议书后,广大民营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支持并愿意提供工作岗位。他们一致认为,让特殊身份人群进入企业工作,不仅能协助政府解决部分就业问题,也能最大限度降低这类人群因生活窘迫重新违法犯罪的可能,还能为企业自身的发展增强动力。这种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稳定共赢的举措,他们愿意参与其中。

部分在矫民营企业负责人表示,能为社矫对象及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提供平台,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已有4家企业负责人当场明确表示在能力范围内“应收尽收”,希望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可以用爱心与热情来激发特殊身份从业人员潜能,帮扶他们走向正轨。

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此项工作的“超导体”,正在联系有工作意愿但无工作岗位的社矫对象或刑满释放人员,鼓励他们把握机会,投入工作,与民营企业共同依法依规发展。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