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这里法治化营商环境何以位列湖北第一

武汉汉阳法院全流程全方位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胡新桥 刘志月 见习记者刘欢

早上8时许,打开电脑,倒一杯水,登录人民法院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王思琪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王思琪是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法院立案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

在线审核一份立案材料需六七分钟,王思琪和另两位窗口同事一道,日均审核各类民商事案件200多件,平均立案时间为1天。

王思琪和同事在电脑前忙碌时,汉阳法院驻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法官周晶成功调解了涉及某小区的4家物业公司及21户业主之间关于物业服务费、不当得利系列案,充分维护了各方合法权益。

这是3月下旬的普通一天,也是汉阳法院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

《法治日报》记者从汉阳法院获悉,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2021年全省中基层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考核中,该院在全省111家基层法院中排名第一。那么,这家法院究竟是如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

先行裁判示范诉讼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一案先行判决,180余起纠纷快速化解。

去年3月,汉阳一楼盘逾期交房,6位业主代表到法院起诉,开发商一审、二审均败诉。

按照生效判决确立的赔偿规则,汉阳法院组织业主代表、律师、开发商进行三方会谈,促成180多位维权业主与开发商进行诉前调解,一起群体性纠纷得以快速化解。

“这种方法我们已运用到很多案件中。”周晶介绍,该院在示范诉讼中探索出“三步走”模式:第一步细化案件裁判,打造示范样本;第二步实行门诊庭审,放大示范效应;第三步借力特邀调解,促成批量化解,妥善化解多批次系列案件。

“先行裁判+示范诉讼”是汉阳法院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创举。

汉阳法院去年推动建成武汉市首家由党委、政府主导的区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并派出法院团队进驻中心开展指导调解、诉调对接等工作。

此外,汉阳法院发挥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解纷功能,依托与行政机关、行业协会等组建的“法院+公证”“法院+银调中心”等涉企专业联调平台,大力开展委派调解、联合调解。

2021年以来,汉阳法院将3368起涉企纠纷化解在诉前,为企业节约诉讼成本340余万元。

“法官的办案理念也发生转变。以诉前财产保全为例,申请人现在提出申请,我们会进行基本举证质证、推动诉前调解。”汉阳法院院长闫小龙告诉记者,该院要求法官在办理商事纠纷案件中,树立善意文明执法理念,既做形式审查,也做实质审查,尽量将对企业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汉阳法院现已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嵌入办案系统,成为涉企案件办理必经流程,形成从立案到执行全流程评估格局。2021年以来,评估涉企案件13828件,评估率100%。

贯彻柔性执行理念

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因一起货物买卖纠纷,法院判决武汉某建设公司向湖北某物资公司支付货款60万元及利息。该物资公司向汉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员姜小平向该建设公司送达自动履行义务告知书,劝说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经释法析理,该建设公司随即履行了执行义务。

2021年8月,汉阳法院出具了武汉市首份自动履行证明书。

这种柔性执行理念已成为汉阳法院人的共识。

“在立案之初向被执行人送达自动履行义务告知书,并将其嵌入执行办案系统,已成为我们执行办案的必经程序。”姜小平介绍,该院对自动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的企业,出具自动履行证明书,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信用“背书”。

汉阳法院现已形成“敦促+激励”“评估+和解”“限高+惩戒”的涉企执行案件办理“三步法”,推动形成倡导守信、鼓励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信用导向,并由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法院推广。

今年3月,汉阳法院还出台涉企案件执行措施的负面清单。该负面清单上明确回答了企业账户能不能封等焦点问题,规定被执行企业在基本账户之外有其他账户存款的,不应首先冻结其基本账户内存款;对具有使用价值且继续使用对财产价值无重大影响,不得使用“死封”。

2017年,湖北某公司因经营不善,欠下近7000万元巨债,申请执行人陆续到汉阳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员李湘琼实地调查发现,该公司厂房、车辆、机器等由另外一家公司租用。经释法说理,租赁双方同意采取以租抵债方式,租金交于法院指定账户,用于偿还被执行人所借欠款,5年来累计执行到位1300万元。

“这种以租抵债的形式不仅能使闲置的厂房合理利用起来,还能够更大限度地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李湘琼说。

创新破产审判机制

僵尸企业快速出清

“贵院打破常规、勇于担当,对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案件按件收取100元诉讼费,维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我公司向贵院致以最真挚的敬意和感谢。”

在汉阳法院债权确权案件卷宗里,记者看到一封感谢信,落款为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1月,该资产管理公司向汉阳法院提起破产债权确认诉讼,并按照当时的诉讼费收费标准缴纳了340余万元诉讼费。

2021年5月,汉阳法院被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指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先行试点单位,推行破产债权争议诉讼收费“100”项目。试点以来,该院已累计为破产债权争议当事人节约诉讼费400余万元。

“以往都是按照财产标的收费,这给债权人造成很大负担;采取案件收费后,风险成本可控,当事人有更大信心推动破产审判进程。”汉阳法院民二庭法官董泽锋说。

破产案件审判周期长、审理难度大,是全国各地法院面临的共性问题。

汉阳法院通过系列“小切口、微创新”方式,努力降低企业破产程序运转成本,推动僵尸企业快速出清。

3月15日,董泽锋通过免费网络平台召开武汉某中小微公司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会议,并顺利通过该公司债权审查报告和财产管理方案。

这是汉阳法院首例适用破产案件简化审理方式并运用免费网络平台办理“执转破”案例。

“我们坚信在以贵院为代表的司法机关积极推动下,我们全省、全市必将会打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法治环境。”上述感谢信结尾,某资产管理公司说出自己的祝愿,也道出了汉阳法院人的心声。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