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能动履职为核酸检测企业做“检测”

上海金山检察提升疫情防控加速度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余东明 见习记者张海燕

《法治日报》记者近日从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一家完成企业合规整改的公司,最新研发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该试剂可将核酸检测反应时长从行业通常时间80分钟至120分钟,缩短至30分钟以内,将有效提高大规模核酸检测效率。

就在此前,这家上海本土企业因涉嫌虚开发票罪被移送金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企业经营一时陷入困境。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没有简单地“一诉了之”,而是实地走访涉案企业了解情况。经对企业生产经营、纳税、员工情况和现有管理制度进行深入调查,结合大数据查询后发现,涉案公司在抗肿瘤药物研究、核酸检测技术领域拥有70余项授权专利,曾荣获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属于经营状况佳、科技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无失信等异常情况的企业。

“针对这类对当下疫情防控大局有极大帮助的生物创新企业,检察机关如果只是就案办案,企业很有可能被‘一棍子打死’。但如果通过能动的检察履职,可以帮助企业回到法治经营轨道,这不仅对企业起到正向激励作用,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促进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恢复也有很大帮助。”金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潘春伟说。

2021年9月29日,金山区检察院结合前期调查和涉案公司合规考察意愿,就涉案公司是否符合开展企业合规的标准举行公开听证。经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认为本案符合企业合规适用条件,可以对企业开展合规考察。

当日,金山区检察院决定依照程序商请启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法学专家、税务人员和律师组成第三方组织,负责指导、督促涉案企业合规计划的执行,并考察评估、制定企业合规管理评价标准,据此出具书面考察报告,为后续检察机关验收合规整改成效及能否作出相应轻缓处理提供依据。

经过为期5个月的监督考察,涉案公司严格执行合规计划,通过开展合规管理培训、设立公司合规管理架构、对公司多项业务开展严格审计等方式,及时发现潜在风险堵漏建制。今年2月24日,第三方组织向金山区检察院呈交企业合规书面考察报告,认定涉案企业整改合格。

“企业合规既是我国企业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企业长久良性发展的内在需求。涉案公司在监督考察期间严格落实合规整改,为后续企业依法经营奠定了良好法治基础。”第三方组织成员、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周万里说。

2月28日,金山区检察院就涉案公司是否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召开公开听证会,后通过召开检委会对涉案公司不起诉进行审议,再结合人民监督员意见,最终对涉案公司和企业相关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感谢金山区检察院对企业的严管厚爱以及合规计划落实过程中第三方组织给予的专业指导意见,让企业快速走上法治化经营轨道。”涉案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某(化名)难掩心中喜悦,他希望公司可以继续研发出更多新冠核酸检测产品,尽力遏制病毒传播,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事实也证明了企业合规的效果。距离金山区检察院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不到一个月,该公司依托健全完善的合规管理机制积极投身医疗抗疫事业,研发的新型核酸检测试剂大幅提升核酸检测速度,满足了现阶段上海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需求。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