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红都瑞金有支检察普法“青骑兵”

2022-04-11 16:26:5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辉 通讯员刘荣松 邹成

“‘烟嘴子’不能乱扔,千万不能去‘烧田埂’,隔壁村的邹某就是因为烧田埂草把旁边的林子点着哩,过火林地面积58亩,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特别是我们这里明清建筑多,更要注意防火。”清明前夕,江西省瑞金市九堡镇密溪古村的宗族祠堂里,瑞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曾鹏正在为当地村民上法治课。

瑞金有“红色故都”之称。在这片人民检察制度的起源地,瑞金市检察院大力传承弘扬苏区检察光荣传统,从中央苏区时期的轻骑队中得到启发,结合该院青年干警占七成以上的特点,组建了“青骑兵”团队。

田间地头、宗族祠堂、百姓人家……“青骑兵”团队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广泛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红都的大街小巷、边远乡村等,都留下了他们的普法足迹。

“被告人许某在境外实施信用卡犯罪,不仅连累了家庭,而且损害了国家形象,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莫因一时贪念以身试法!”瑞金某镇居民许某伙同他人在国外实施信用卡犯罪,在青年检察官的建议下,该案在当地镇政府开庭。

开庭当日,镇政府坐满了旁听庭审的干部群众,大伙在旁听席上安静听着检察官发布公诉意见,有的表情严肃,有的连连点头。像这样的巡回庭审,“青骑兵”每年都要开上20余场,通过“家门口”的身边案例,教育引导当地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青骑兵”团队成员、瑞金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陈华在学习苏区检察史中突击队、工农通讯员的有关内容时,认识到检察机关不仅要坚持司法为民,更要依靠群众拓宽案源。陈华通过走访困难群众、乡村干部、回访案件当事人,与检察官一起收集研判司法救助线索,“情同此心”办好为民实事,“如我在诉”办好司法救助“暖心案”。

陈全(化名)是一名脱贫不久的农户,可一起交通事故却让他的家庭再次蒙上阴影,被告人无力偿还2万余元剩余治疗费用,给这个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瑞金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给予司法救助金1万元,帮助陈全渡过了难关,为这个原本可能因案返贫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骑兵”团队结合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分别兼任36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每年组织青年干警送法进校园,通过“法治讲堂”“法律主题班会”等培养中小学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青骑兵”团队还善于通过新媒体技术开展普法宣传、提升传播效果。

瑞金市检察院先后推出“检察官说法”“瑞金身边案”“检话简说”等栏目,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讲述法律故事,诠释法律道理。该院“红都检察”微信公众号不定时推出民法典赠阅活动,加强与“粉丝”良性互动,赠阅民法典、刑法等法律书籍3000余本,该微信公众号连续多年进入江西政法系统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年度前10名。瑞金市检察院自制的《快板说检察》视频被评为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最佳视频奖”,《根植红都 检察初心》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三微”作品评选展播活动“优秀微电影”。

今年1月,瑞金市检察院获评江西省“七五”普法先进单位。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