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湖南慈利:诉前调解高效办结42起讨薪案

2022-03-30 20:50:36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标准+

“都说法院办案手续多、耗时长,真没想到拖欠半年的工资这么快就拿到手了!”近日,湖南省慈利县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高效办结42起农民工讨薪案件,被告当庭兑现,42名原告共计领到工资款近10万元。

2020年下半年至2021年7月期间,42名原告到被告湖南省某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承建的慈利某演艺场项目务工,从事木工工作7天,日工资为每天330元。务工结束,公司一直未支付劳务报酬。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工资无果,无奈向法院提起诉讼。

收到申请后,慈利法院立即启动多元解纷诉前调解机制,按照劳动争议案件诉前调解程序,委派专职调解员进行调解。考虑到本案涉及多名农民工合法权益,为确保公正高效调解到位,承办法官进行了全程指导。

承办法官了解到,建筑公司与承包方之间存在劳务分歧,这才导致农民工工资未能按时兑付。于是,承办法官第一时间联系承包方和建筑公司沟通协调,同时从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做建筑公司的心理疏导和法律答疑工作,引导其换位思考,体谅农民工生活的不易。经过一番努力,原告与被告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建筑公司先行支付农民工所有劳动报酬。目前,该笔款项已全额履行到位。

近年来,慈利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充分运用诉前调解模式处理此类纠纷,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坚持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兑现农民工的合法权益。2022年以来,该院已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先后办结农民工讨薪案件60余件,平均审理结案周期为7.2天,为农民工讨回薪资30余万元。

陶琛 唐丽君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