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次综合执法等于六次专项执法”

江阴积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避免多头重复执法

2022-03-25 23:50:5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张永明 居永久

近年来,江苏省江阴市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围绕建立简约高效、职责清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综合执法体系,在全省率先打造“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标准管规范、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体系管运行”的综合执法改革“江阴样本”基础上,在行政执法监督领域下足力气,在行政执法标准化、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队伍专业化上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保障。

力促营商环境更优化

为确保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始终坚持在法治的框架内思考谋划和推进,江阴市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助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据了解,2020年6月,江阴市司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并在试点基础上制定《江阴市关于全面推行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的实施意见》《江阴市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清单》,在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全面实施“三张清单”。

截至目前,江阴市司法局已梳理编制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事项229项,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处罚事项157项、减轻处罚事项31项,涉及市公安、住建、财政、城管等11个职能部门。

在严守法律、安全底线的前提下,江阴市通过突出对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充分体现宽严相济的法治精神,让企业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城市提供有效法治保障。

江阴市永欣锻件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锻件制造和金加工的民营企业,2021年8月,周庄镇综合执法局在对该企业进行年度日常执法检查时,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劳动监察、食品安全、卫生防疫以及燃气安全等重点执法检查项目归集到一张执法清单上,形成“一企业一清单”,做到一次综合执法等于六次专项执法,避免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

该企业法定代表人沈正清告诉记者:“以往执法部门对我们企业的检查都是分头进行,现在镇综合执法局一次检查,就将原来好几个部门的检查事项一次查完,大大减少了对企业的干扰,有利于我们企业集中精力抓生产。”

推动执法监督无盲区

针对基层执法存在盲区、执法资源头重脚轻等现实问题,江阴市聚焦制度标准,以标准树规范、以制度促规范,建立了综合执法与基层治理联动机制,按照区域网格综合设置数个“全能型”执法中队,执法队员同时作为网格巡查员,及时收集、受理、监督、处理网格内的环保、安监、城管、国土、住建等各类问题,即时与指挥中心沟通,随时接收中心分派的案件任务,实现执法巡查与网格管理有效叠加、日常巡查与执法办案无缝对接,做到巡查无盲区、执法无死角、服务零距离,大大提高了基层执法效能。

为了统一执法标准,江阴市2019年编修包括镇(街)综合执法局建设规范、镇(街)综合执法行为规范等13个标准在内的镇(街)综合执法标准,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标志标识、执法流程、执法文书、执法装备等做法纳入江阴市社会治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行政执法“江阴标准”。

江阴市建立综合执法工作对接机制,明确各镇街综合执法局和市级部门在具体执法过程中的双向沟通对接要求,及时提供指导服务和业务支持。

江阴市还探索建立综合执法协调配合机制,2019年9月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和行业主管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行业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职责分工,从源头上解决因综合执法实施后对后续监管和执法处罚关系界限认识不统一带来的执法争议问题,并充分运用《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等手段,督促行政机关有效整改,有效杜绝监管盲区。

实现执法能力大跃升

近年来,江阴市始终把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作为执法监督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强化培训考核力度,推动执法能力大幅提升。尤其是以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契机,举办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强力推进“三项制度”落地落实。

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全面清理、审核确认,通过江阴市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政务网、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公示平台等系统及时对外公示。严格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网上闭卷考试,确保持证上岗,执法人员主动出示或佩带执法证件已成习惯,各类办事大厅、服务窗口主动公示执法信息已成常态。

据了解,江阴市已经连续4年实施执法素质提升工程,针对法制审核人员、一线执法人员等不同对象开展培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整体水平。

各行政执法机关均制定音像记录清单,根据执法需求配备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音像记录设备,部分执法单位配备了音视频信息采集站。目前市主要执法部门、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局均设置了询问室、听证室等音像记录场所。

通过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法制审核范围、审核机构和人员,规范使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文书并及时入卷归档。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把案卷质量作为反映执法水平的“晴雨表”,作为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依据,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观摩交流活动,多形式、多途径提高执法案卷质量。2018年以来,共评查各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卷564卷,行政许可案卷283卷。

周庄镇综合执法局中队长章剑峰告诉记者:“以前处罚权在市级部门,镇街‘看得见管不着’,违规违法行为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实行综合执法以后,执法人员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据江阴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赵磊介绍,2021年,市综合执法平台共受理各类事件89240件,实际处置187985件,处置率为100%,按期处置188095件,按期处置率为98.08%,共受理各类案卷9353件,已处罚案卷8238件,处罚金额1568万元。

江阴市市长包鸣告诉记者:“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执法规范是基石。这几年江阴通过全方位、全时段、无缝隙的有效监督,促使执法人员转变执法理念,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以更加人性化、合理化、科学化的方式,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为服务相对人打造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