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阳光指数”换来群众“信任指数”

漯河市加大行政复议公开力度接受群众监督

2022-03-25 23:50:5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翻开河南省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成绩表,上面记载着:在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连续3年取得“优秀”等次,荣获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2020年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中,行政复议应诉12个指标,漯河市取得11个优、1个良的成绩,全省排名第一……

近年来,漯河市在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保障、案件提质等关键处谋思路、寻突破的同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在优化营商环境、征收拆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中,为当地政府和行政复议申请人解决了棘手难题,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高规格成立机构建强队伍

漯河市委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纳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工作要点,市委书记刘尚进坚持批阅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把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各县区要配备复议承办机构、充实复议专业人员。市政府每年在政府工作报告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均对行政复议与应诉作出具体部署,将行政复议与应诉纳入市政府工作目标,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汇报。

漯河市还将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作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县级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连续3年组织依法治市考核,以考核为支点,撬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职尽责。

在机构建设方面,漯河市成立由市长担任主任的“市政府行政复议与应诉委员会”,负责审查研究市政府及其派出机关、市政府部门及其派出机构、下一级政府及有关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市司法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承担委员会日常工作。

在人员配备方面,漯河市集中并增加复议工作编制: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的原则,将市直有关部门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6名行政编制人员划转至市司法局,另新增行政编制2名;市行政复议受理中心增加事业编制6名、副主任1名。调整后,漯河市司法局行政编制复议工作人员由原来的2人增加到10人,行政复议受理中心事业编制达到11人。

为推动县区行政复议改革“挂好牌子”“建强队伍”,漯河市司法局会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先后多次深入县区进行专项督察,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聚焦整改。针对县区存在的人员不足、经费欠缺等问题和困难,刘尚进批示要求进展慢的县区抓紧迎头赶上。

职责流程规范化制度化

“职责公示上墙,处理流程明了清晰,案件流转紧张有序。”漯河市行政复议受理中心负责人张嘉怡,经历了机构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行政复议法修订等一系列变革,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对案件怎么办、职责怎么分有更深体会。

面对案件数激增的现实压力,漯河市行政复议受理中心将复议工作分为受理前、受理、审理、整理、归档5个流程节点,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主要职责和处理流程,并将复议工作流程图表公示上墙,让工作人员肩上有担子、来访群众眼里明心里亮。

“漯河市在全省率先出台规范性文件,实行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调解和解,可以更好地应对案件数量增加,避免案件积压。”漯河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管理协调科科长吴涛介绍说,2020年以来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同比翻两番,通过繁简分流,案件按期审结率保持100%,简单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约为1个月,极大提升了申请人的法治获得感和对公平正义的期盼。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漯河市司法局制定了《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制度》,从接待群众、接收文书,到案件受理、审理、审结,实现调解工作全覆盖,并将纠错与解决争议相结合,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复议环节,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漯河市某机械公司不服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向漯河市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原来,该公司因起重机未及时年检,也没有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要求提供相关手续,在经营中使用了这台起重机,于是被认定为未经检验的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被责令停止使用,并处8万元罚款。办案人员发现,公司负责人存在对抗情绪,且受疫情影响公司运营受损,罚款使企业雪上加霜。经过办案人员的释法说理,公司负责人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并表示出悔意,希望监管部门能减轻处罚。对此,办案人员与被申请单位沟通,说明企业改过意愿和现实困境。最终,办案人员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整自由裁量权将罚款变更为3万元,公司当即全部履行。

截至目前,漯河市行政复议案件调解结案率占比48.6%。

敞开大门听意见接受监督

全市举办行政复议案件听证会12场次,上网行政复议文书268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做到应出尽出……漯河市用一组组“阳光指数”换取了群众对行政复议工作以及法治政府建设的“信任指数”“满意指数”。

漯河市积极探索重大复议案件公开审理模式,对重大和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坚持以实地调查、公开听证等方式进行审理,特别是对于一些带有普遍性的宅基地纠纷案件、工伤认定纠纷案件,通过召开听证会的方式,现场出示证据,互相质证,讲事实摆道理,有力促进了行政复议公开公正。

漯河市先试先行,在网上“晒出”行政复议决定书,并逐步探索总结出复议决定网上公开制度,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务,让广大群众监督行政复议工作。

“群众聚焦点在哪里,行政复议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漯河市司法局局长张俊峰举例说,经过数据分析,群众对交通违法处理申请复议占比较高,办案人员采取分类办理、强化调解等举措,疏导社会矛盾。针对个别单位行政处罚撤销率高、行政争议较多的问题,市司法局出具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开展约谈提醒、逐案释法,要求行政执法机关提高执法水平,加强法制审核,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从源头倒逼依法行政。

目前,漯河市行政执法机关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等现象大为减少,“一次抽查、全面体检”“十分钟温馨执法”“首违不罚”等制度的出台,密切了干群关系,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