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追赃58小时

2022-03-25 23:53:09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李陈璨 周胤伍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想到还能把这些珠宝给追回来!”在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分局近日组织的一场退赃仪式上,辖区居民张先生拉住办案民警的手紧紧不放。

事情还要从今年初发生的一起“珠宝大案”说起。

珠宝店惨遭洗劫

“你们快来呀,我店里大几十万元的珠宝都没啦!”1月24日15时许,襄城分局古城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珠宝店老板张先生报警称,自己的珠宝店被洗劫一空。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案发现场,找到了瘫坐在地上的张先生。

原来,当天下午,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到店里开门营业,结果一打开店门就看到店内一片狼藉,专柜里的珠宝全都不翼而飞。张先生直接被吓得跌坐在地,随即赶紧报警。

民警调取珠宝店周边视频资料发现,画面不太清晰,只能勉强看到两个模糊的人影,且犯罪嫌疑人戴着鸭舌帽一路沿着房檐遮挡下的墙根溜进商铺,根本捕捉不到嫌疑人的样貌。

古城派出所迅速将案件上报襄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作战中心民警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现,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行动迅速,怀疑是“惯犯”作案的可能性极大。民警于是以此为突破口加大侦查力度,通过在案件库中比对年龄相仿、有盗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后,果然发现了几个疑似对象。

“就是他!上次的案子也是我追查的他,这走路的样子我一看就知道!”正在比对信息的侦查员突然大喊道。

线上线下联合布控

被侦查员认出的阮某,现年24岁,有过多次盗窃前科,前段时间,刚因为盗窃电动车被襄城警方依法打击过。

经过认真排查,阮某的同伙肖某也进入到警方视线。

嫌疑人已经锁定,接下来就是“收网抓捕”的时机问题。襄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布控,确认肖某于1月24日凌晨作案后就直接回到了樊城区牛首镇自己家中,此后再未出门。阮某则逃到了老家谷城县境内。

“抓捕都定在襄阳!”民警经过细致研判,一致认为:肖某和阮某虽是同伙,作案心理并不一样,肖某相对胆小,因为害怕事情败露被抓躲在家中;而阮某则更胆大一些,临近小年急于回老家销赃拿钱。

办案民警认为,既然阮某的行踪轨迹已经在控,与其把警力撒出去“海底捞针”,不如先抓肖某再“请君入瓮”。

1月25日18时许,线下抓捕队赶赴肖某家对其实施抓捕,可无论民警怎么敲门,屋里就是没有动静。

为了防止嫌疑人跳楼逃窜,民警当机立断、破门而入,赫然发现肖某就躲藏在门后瑟瑟发抖。在肖某家中,民警迅速搜出了还没来得及脱手的赃物。

另一边,果然如警方所料,阮某1月26日就从谷城返回襄阳。同日18时许,侦查员在樊城区一广场发现了阮某的踪迹。线下抓捕队立即出动当场将其抓捕归案。

两地往返连夜追赃

经过突审,办案民警得知,不久前,阮某约肖某出来吃饭,席间阮某提出自己发现襄城北街的一家珠宝店内没有防护措施,而且门锁简单,很容易得手,问肖某想不想趁机“干票大的”。

肖某正愁手头没有钱花,听了阮某的计划心动不已。两人合计后,决定在附近的一家小旅馆租住提前踩点,并伺机动手。

阮某和肖某都是“老手”,经过连续数日的反复踩点确认无事后,1月24日凌晨3时许,两人戴着帽子,手持用布袋包着的撬棍鬼鬼祟祟地出现在珠宝店门口,一人负责撬开店门进入店内行窃,一人在门口盯梢望风,迅速将店内金银珠宝洗劫一空。事后,两人平分赃物,分别逃窜。

肖某还没来得及销赃,阮某手上的珠宝现在都到哪去了呢?“能卖多少是多少,有一些他说是假的,我出门就直接扔了。”在民警强大的心理攻势下,阮某如实供述了前往谷城县一典当行将所盗珠宝卖了1万余元的经过。

其间,为逃避警方侦查,阮某多次更换交通工具,并刻意未在老家附近活动,殊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警方掌控之中。

为防止“夜长梦多”,赃物进一步往下级市场流转,襄城警方设法联系到典当行老板,连夜往返谷城追回了尚在典当行的被盗珠宝。

至此,经过连续58小时奋战,这起“珠宝大案”成功告破。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