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听证会后,孩子的抚养有着落了

2022-03-04 11:55:21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志月 通讯员严辛开

“感谢你们还挂念着孩子,给我们家送来温暖,我一定履行好监护职责,把孩子照顾好!”接过慰问金以及奶粉、尿不湿等生活用品,孩子的爷爷感动不已。

1月26日,南方小年这天,湖北省孝昌县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和县妇联代表前往孩子家中慰问,送去佳节的关怀。得知孩子被照护周到,健康状况良好,检察干警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看着眼前这个无忧无虑嬉戏的孩子,谁能想到一个月前,他还是个“三不管”的幼童以及两家人为了孩子的抚养问题闹得不可开交。

2020年11月,车某因犯诈骗罪被孝昌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3万元。因其当时处于妊娠期,并于2020年12月生育一男婴,系哺乳期妇女,法院依法作出对车某暂予监外执行的决定,由孝昌县司法局对其实行社区矫正。

2021年12月,因车某哺乳期届满,孝昌县司法局依法提请孝昌县检察院对收监建议进行审查。

孝昌县检察院在审查收监执行建议过程中了解到,车某孩子的父亲丁某因犯诈骗罪现已在监狱服刑,车某与丁某的双方父母均不认可两者的婚姻关系,并相互推诿,不愿承担小孩的监护抚养义务。

一面是法律权威,一面是天理人情,为了维护未成年幼童的合法权益,打消车某收监服刑的后顾之忧,孝昌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多次当面或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与双方父母进行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初步解开了他们的心结。

1月6日,孝昌县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县法院、司法局、民政部门、花园镇政府、车某、丁某所在的村委会及双方父母参加,就孩子的监护抚养和权益保障问题进行沟通探讨,共同商议解决对策。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丁某的父亲(孩子的爷爷)表示愿承担对小孩的监护抚养义务,民政部门、镇政府以及丁某所在村委会也当场承诺,将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对小孩及丁某家庭给予生活救助保障,幼童监护抚养难题得到解决。

“这下我放心了,我到监狱一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会后,车某对承办检察官说。

“我们将继续关心关注孩子的生活和成长状况,及时跟进落实各项救助保障措施,让孩子感受到检察机关和社会的温暖和关爱。”孝昌县检察院未检工作负责人说。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