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菏泽织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网

2022-03-04 11:55:21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姜东良 梁平妮 通讯员宁洁

“一号检察建议是什么?为什么会有这份检察建议?和我们教师有关的规定有哪些?”“强制报告制度是什么?谁来报告?报告什么?责任追究和履职保障的规定有什么?”“什么是学生欺凌?关于学生欺凌防控的法律规定有哪些?对于学生欺凌的防控,学校需要怎么做?”日前,在山东省菏泽市振兴路小学的教室里,一堂“教师专属”法治课正在进行,菏泽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陈海英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围绕老师们关心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民心工程’。菏泽检察机关以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最大化为根本取向,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领域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融合一体发展,凝聚多方合力织密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网,确保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实效。”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说。

凝聚起未成年人保护合力

2021年4月,郓城县某医院在接诊时发现一名16岁患者疑似被拐卖。接受过强制报告培训的医生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经查,该患者确系被不法分子以收养的名义从广西拐骗至郓城,并以10万元的价格再次出卖。初查结束后,郓城县公安局和县检察院联合行动,第一时间固定证据,解决该患者生活、就医、返乡所需,最大程度降低这次“意外之行”对其的伤害。

郓城县检察院在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中,创建完善“强制报告+处置干预+犯罪预防”三重保护机制,打造身边的强制报告窗口——“阳刚加油站”,由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组建的未成年人保护服务队24小时在岗,并开展专业培训等提高辖区公民的报告意识。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离不开全社会的合力护航。菏泽市检察院加强与公安、教育、民政、卫健委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以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为抓手,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该院先后与监察委、教育局等部门会签《菏泽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试行)》《菏泽市教职员工准入查询违法犯罪信息制度暂行办法(试行)》等8个规范性文件,会同教育等部门联合集中开展“强制报告”“入职查询”专项行动。已通过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网格化”线索发现通报机制办理强制报告案件13件,推动民政部门在各村委会设置未成年人保护专员5034人;查询教职员工8万余名,发现问题129例,已督促教育部门进行处理。

该院还推动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推进司法办案协作机制,制定下发《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融合一体发展实施意见(试行)》,组建跨部门办案团队,实现办理涉未成年人的刑执、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案件职能的顺利划转。

构建市县一体化办案机制

针对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源少、线索发现难等问题,菏泽市检察院制定下发《涉未公益诉讼范围提示》,概括了3大类16小项损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情形,为及时发现相关线索、确定公益诉讼范围提供了明确指引。定陶区检察院、成武县检察院根据范围提示,在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开展广泛走访,经摸排线索、调查取证,发现部分学校附近无减速慢行标志、无人行横道,增添事故发生的隐患,影响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向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单位积极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菏泽市检察机关不仅上下协同、建立市县一体化工作机制,还建立了案件请示汇报制度,通过检察官联席会议,为基层院办理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未公益诉讼线索提供指导。如单县检察院在办理的郭某某等人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案请示汇报过程中,菏泽市检察院针对该案中存在多家KTV娱乐场所接纳多名未成年人从事有偿陪侍活动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情形,提出向相关部门下达检察建议的意见。

菏泽市检察机关组建市县一体办案团队,抽调全市未检业务精英、骨干人才组建“检心菏护”案件办理团队和犯罪预防团队,办理并参与会诊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案件,参与相关规范性文件、办案规定的制定,编写典型案事例、精品案例、指导性案例等。如今,“检心菏护”已成为菏泽市未成年人保护的一个品牌。

今年以来,办案团队参与撰写的3个案(事)例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典型案(事)例。菏泽市“检心菏护”工作团队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全覆盖

“本来,我和孩子父亲打算过了中秋节就出去打工,继续把孩子留给老人带,检察长这堂法治课,让我改变了决定,想想这几年亏欠孩子太多……”2021年9月8日,在曹县魏湾镇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在听完法治课后红着眼眶说。

当天,王新建再次来到地处革命老区的曹县魏湾镇中学,为全校3000余名师生和家长讲授“法治第一课”。王新建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等新增亮点融入案例,结合魏湾镇中学实际情况,从家长、学校、学生三个不同角度出发,为该校师生家长带来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教育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菏泽是农业大市,也是劳务输出大市,农村留守儿童多,学校的法治教育资源匮乏。对此,菏泽市检察机关全面铺开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推进校园法治教育全覆盖。

2020年以来,菏泽市检察院以完善检校合作长效机制为抓手,推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同步建立健全法治副校长履职机制,提出“2020年底完成市县两级院领导及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工作要求,会同市教育局签署《菏泽市检察机关派设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并联合宣传、教育、关工委、共青团、妇联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共建“法治校园”的实施意见》,合力构建校园安全协同治理机制。

截至2021年底,菏泽市检察机关166名检察官在243所中小学校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市县两级检察院院领导担任偏远农村学校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未检干警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2021年,法治副校长共为全市中小学带去178堂法治课,覆盖师生、家长近42.7万人。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