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莆田城厢公安推动“放管服”改革

跑出服务便民“加速度”

2022-03-04 11:55:21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莹 通讯员陈金英

“以前办理车驾管业务都得坐车到城区去,这一来一回就是大半天,要是再遇到人多排队,那一天就算过去了。现在好了,我们去派出所就能办理,很是方便。”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派出所大厅的综合窗口前,从青山村抽空过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的刘某对派出所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按照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就近办”部署要求,莆田市城厢公安分局设立“派出所里的车管所”,由交警大队指派专人到派出所,对12项车驾管业务进行办理。通过下放业务权限,城厢区实现车管服务前移、审批服务集中,群众只要推开派出所这一扇门,即可办成一揽子事,让农村偏远地区群众也能真正享受到“只跑一次、就近办理”改革的红利和温度。

今年以来,城厢公安分局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不方便等“烦心事”,以更彻底的“放”激发改革动力,以更到位的“管”提高办事效率,以更贴心的“服”增添群众便利,奋力跑出服务便民“加速度”。

1月22日,城厢区龙桥街道东园西路路段发生一起外地过路货车不慎碰撞路面护栏的事故,致栏杆损坏。驾驶员王某立即报警,经出警民警现场取证确认后,驾驶员随即离开莆田市。

在后续理赔中,交警部门出具了责任认定书,但王某人在外地,无法亲自过来签字确认。经协调保险公司及取得当事人双方同意后,城厢快处中心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快处,在双方确认后出具责任认定书,并将认定书发送给王某,顺利办理善后理赔。

针对事故责任无异议的轻微交通事故,城厢公安分局积极探索放权、监管、服务的区域特色新路径,联合保险公司率先试行轻微事故线上快处快赔,将事故双方、快处工作人员、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拉进微信群,全程在线上提供证据、陈述事故经过、分析事故成因、开展责任认定,15分钟便可完成调解和理赔,为群众处理轻微事故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快处快赔渠道。

城厢公安分局变“群众出门”为“上门服务”,交警部门会同医疗、邮政等部门,联合打造的便民服务队,通过服务队下乡,使群众在家门口即可自主办理驾驶证申领、补换领等业务,享受体检、拍照、信息采集、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城厢公安分局还通过联系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梳理统计90天内需要办理车驾管业务的群众,确定联系人和办理地点,提前摸排登记,组团集中办理,做到“上门一次,服务一批”。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