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法治宣传入人心 法律服务暖民心

广西柳州持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

2022-03-04 11:55:21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艳 通讯员傅永新

日前,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广西柳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榜上有名。

荣誉的背后,是柳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持续努力和创新劲力。

近年来,柳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坚持为民理念,把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作为“车之双轮”并驾齐驱,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速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强化法律服务供给等举措,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法治宣传入人心,法律服务暖民心”工作目标落实落细。

聚合普法力量

打造普法宣传全链条

“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民法典规定,继承的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日前,柳州市司法局文审科副科长、公证员钟百雨在接待一起遗产继承公证业务时,耐心地给当事人讲解民法典有关继承的法律知识。

这样的普法场景在柳州市公证处时常出现。

多年来,柳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坚持“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原则,把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打造成群众学法、懂法的重要平台,积极引导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人员在日常接待中主动向来访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并充分利用公证从业人员、法律援助工作者、司法鉴定工作者、仲裁员的专业法律知识背景,组织他们到社区、入企业、进工地开展普法宣传。

根据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需要,柳州市组建了不同规模、不同层级的法律服务团,引导柳州律师组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和各类专项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万所联万会”“法治体检”“法律进企业、进商会、进工商联机关”活动,市县两级工商联及所属154家商协会与35家律师事务所达成了结对共建。

全市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惠民行、“相聚三月三 唱响法治歌”暨“三下乡”文明实践、国家宪法日、第五届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等。结合民法典颁布实施一周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

柳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还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渠道,整合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积极利用微信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手机短信平台、法律服务交流群等新媒体做好日常法治宣传工作,全力打造普法宣传全链条,让法律进家入户、入脑入心,有力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建设平安柳州、和谐柳州提供了法治基础。2021年,通过龙城普法网站、“柳州法治”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发布信息2746条,累计阅读量达530万次;通过抖音发布视频133条,单条最高浏览量达84万次。

整合服务资源

打通服务信息孤岛

“没想到啊,隔着屏幕也能把我的烦心事解决好,感谢你们!”近日,远在贵州的黄某打电话到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表达感谢。

2021年12月1日下午,柳州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平台”视频连线远在贵州的当事人黄某,以视频调解的方式,成功化解了当事人与医疗机构的纠纷。在疫情防控期间,此举打破了正式调解双方当事人必须到场的传统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给公共法律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公共服务信息动起来,实现有效互动,这样才能形成服务合力,变群众求信息为我们送信息,有力地提升了服务效能。”柳州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彭红勤说。

近年来,柳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以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姿态,全力推动实体平台提档升级、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建设。2021年,柳州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达到11个,乡镇(街道)法律服务工作站达到118个,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达到1234个,实现全覆盖。2021年,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为村委和群众办理案件总数3407件,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讲座1220场次,将法治惠民落到实处。

此外,柳州市还全力推动法律网络服务应用和信息共享,开发“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系统,实现网上在线调解申请预约、多方视频通话、展示证据、调解案件等录制归档、远程打印调解协议书等功能,系统开通以来已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35件。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消费、商会、旅游纠纷等领域成立17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达132个。建立“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系统,并在21个乡镇(街道)开展系统应用试点。全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民间纠纷16441件,调解成功15864件,调解成功率达97%。

市民可通过柳州市公证处在线申办平台及“龙城市民云”客户端进行公证在线申办,实现足不出户,公证到家。2021年以来共受理公证在线申请145件。

柳州市还推广应用广西法律服务网、广西法网·桂法通App等线上和自助法律服务平台,安排法律援助服务人员线上答疑,与广西法律服务网互联互通共享,实现了不同公共法律服务有效联动,极大地增强了公共法律服务效能。

融合法治温情

打造专业“绿色通道”

“今天下午公司把1万元转入了我的账户,谢谢你们!法律真是我的靠山!”2021年3月20日下午,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受援人梁某的感谢电话。

“以后在劳动关系中要注意保护自己……”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热心地向受援人梁某宣传在劳动关系中有关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讲述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性。

这是柳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推行法律援助“双到位”(法律援助维权到位、法律宣传到位)的一个典型做法。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点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援助需求,做到应援、尽援、优援。2021年,全市法律援助受援率达100%。

为有力彰显法治温度,让法律服务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柳州市积极打造专业“绿色通道”,明确无偿公共法律服务优先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和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以及军人军属、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提供。

法律援助审批以“上门服务”“网上收件”为发力点,为困难群体开通预约上门的“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上门收件后代办审批手续。

指导律师事务所成立企业法律服务站。指导广西旺业律师事务所与柳北区司法局等联合成立柳北工业园区企业法律服务工作站,发挥工业园区“家门口”的法律顾问作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柳州螺蛳粉从“小米粉”走向“大产业”的进程中,柳州公证行业大力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实行公证服务全面化,推出“企业公证顾问”制度,当好民营企业的公证参谋,提前介入企业股权转让、招标投标、股东会议等涉及重大生产经营活动的法律行为,提供公证法律意见建议,为螺蛳粉产业发展增添了一抹亮丽的法治底色。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