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兰州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22-03-04 11:54:09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近日,甘肃省兰州警方联合税务部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

2021年3月,国家税务总局向甘肃省税务局下发线索,兰州市辖区甘肃科智华工贸有限公司等5户企业,增值税专用发票票面货物购进与销售品名不匹配,存在虚购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

随即,甘肃省税务局稽查局与甘肃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对接协商,并召集兰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查。

专案组调查发现,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系黄某军。2019年1月至案发,黄某军伙同甄某兵、沈某等人在兰州市陆续成立12户具有一般纳税人资格的空壳企业,以虚构交易和空转资金的方式,低点位支付票款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作为进项发票进行抵扣;再通过众多作案企业之间交叉开票来回倒票,高点位向外虚开出售发票,从中非法获利。

经兰州市税务局稽查,涉案12户企业自认定为一般纳税人以来,虚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达5000余份,价税合计7亿元,国家税款流失共计3000余万元,涉及上下游企业290户。

目前,税务机关已挽回税款损失1500余万元,其余税款仍在补缴中。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