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三角案”难不倒执行法官

2022-02-21 16:22:46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余东明 《法制与新闻》记者黄浩栋

“本案所涉房屋经多次转租,牵扯到多名房东和租客,如果双方在新的租赁合同上产生额外的矛盾纠纷,无疑会增加执行难度。”近日,《法治日报》记者跟随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法官顾首明前去执行一起别样的“三角案”。途中,有着十余年执行经验的顾首明向记者介绍了案件的难点。

今年1月,本案申请执行人提出执行申请,请求长宁区法院收回出租给被执行人张某的两套相邻店面。但经过前期调查发现,张某租得房产后就将其分别转租给了某餐饮公司负责人李某和某房屋中介公司负责人周某用于经营,李某又将房屋再次转租给个体经营者李老板,一来二去,使得房产的承租关系变得异常复杂。

来到现场,只见两间涉案店铺卷帘门紧闭,本案被执行人之一李某正在门口等候,但先前在联络中表示会到场的被执行人张某和周某却不见踪影。顾首明连打几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顾首明马上在周某租赁的店铺门口张贴法院公告,责令张某和周某主动联系法院配合执行,在规定期限内从该房屋内迁出,否则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从被执行人李某手中租下店面的李老板在涉案店铺隔壁开着一家羊肉汤小店,顾首明此行的最终目的是从李老板处拿到这套房屋的钥匙。

羊肉汤店还在经营中,几名顾客正在用餐,李老板和妻子在后厨忙碌,当被执行人李某提出要拿走隔壁涉案店铺钥匙时,他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

“租金问题不给我一个说法,钥匙我不能给你!”李老板抬高声音说道。

“今天执行法官也来了,你不交钥匙就是抗拒执行,可以抓你的!”被执行人李某也上了火,扯着嗓门喊道。

两人互不相让,眼看就要起争执,顾首明赶紧介入安抚情绪,询问两人争吵的原因,没想到,先前总结的执行难点一语成谶。

原来,羊肉汤店和隔壁涉案店铺都是李老板从李某手中租得,随后李老板又将涉案店铺再次转租给另一家餐饮公司用作门店,该店铺牵扯进房屋租赁纠纷后就退了租。李老板原本和李某商议,先前缴纳的房租按每月一万元的额度退回,后续租金也予以相应减免,但李某因为资金周转不畅,一直未向李老板付款,二人之间矛盾渐起。

“房子卷入官司,租客退租,失去了一笔租金收入,你的难处我能理解,但我这次是为了案件执行而来,请你配合我的工作。”眼见李老板不愿意交出店铺钥匙,顾首明打断了二人的争论,“你和李某在租金问题上有纠纷,可以另外向法院起诉,你们现在将之前商量的租金方案告诉我,我可以做一份笔录,到时候你向法院起诉时可以提取这份笔录作为庭审证据。”

“我相信顾法官,我也相信法院可以帮我讨回公道。”李老板沉默片刻,同意了这个提议。在顾首明的主持下,二人在租金退还数额、退还租金到账时间、后续租金金额等问题上达成一致,顾首明将这些内容一一记录,并让两人在笔录上签名。最终李老板交出了钥匙,让顾首明得以对涉案店铺进行确认和保全,这起案件的执行有了实质性进展。

在返回长宁法院的路上,顾首明告诉记者,李老板并非本案的被执行人,他与李某之间的租金纠纷也与本案无关,他只需要从李老板处得到钥匙就算大功告成,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他有必要站出来,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努力化解双方的矛盾。

“完成案件执行是一名执行法官的责任,但定分止争是每一名法官的本分。”顾首明说。

记者手记

定分止争、案结事了,是司法程序追求的根本目标,然而很多时候因为各种原因往往事与愿违,尤其像这种法律关系错综复杂的“三角案”。

在本案中,法官完全可以不去过多理会案外因素,直接采取更为简单的强制执行措施就可以取得钥匙,然而这样做不但难以实现案结事了的基本目标,更有可能进一步激化矛盾。

因此,法官除了需要扎实的专业功底,还需拥有全局思维,更需要一颗爱民之心。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