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海检察机关当“护薪人”解“烦薪事”

2022-02-11 18:49:12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岁末年初,部分行业侵犯农民工权益问题易发多发,损害了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此,青海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了“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助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活动”,当好“护薪人”,解决“烦薪事”。

为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青海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创新办案模式,综合运用提供法律咨询、协助收集证据、提出支持起诉意见、协调提供法律援助等方式,为农民工起诉维权提供帮助,同时注重强化多元化解矛盾的能力,针对侵犯农民工权益案件,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入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等,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针对有和解意愿的,积极组织和解,促成息诉;对不能达成和解协议的,采取沟通协调、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执行监督等方式,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海东市平安区检察院积极创新“格式化”办理涉侵害农民工权益案件办案模式,以制作标准化支持起诉意见书等方式,简化案件受理程序,提高办案效率,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一站式服务。海北州海晏县检察院主动摸排欠薪线索,及时约谈两名欠薪企业负责人,通过检察机关居中主持,农民工、企业和劳动监察大队各方“坐下来谈”的方式,促使各方解开心结,协助67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348595元,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自2021年12月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青海检察机关共受理民事支持起诉申请111件,诉前调解促成和解8件,追回欠薪125.95万元,支持起诉95件,法院已审结36件全部采纳支持起诉意见,追回欠薪19.33万元;与劳动保障等部门联合参与调解涉农民工劳资纠纷15次,帮助追回欠薪371.47万元;开展涉农民工维权法律宣传11场,受众人数达1410人。

同时,针对农民工法律意识较为薄弱,支持起诉检察职能社会认知度不够高,冬春两季欠薪问题易发多发,冬歇期农民工返乡等具体情形,青海检察机关组织人员深入农村、社区、相关企业,积极向用工单位和农民工群体宣传打击欠薪的多种措施,解读农民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权和用工单位合法用工意识。

海南州检察院通过设立咨询点、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对法律规定开展宣传,对被拖欠薪资的群众认真解答所提问题。西宁市湟中区检察院联合工商联、依法治区办公室进企业,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在现场进行答疑解惑。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