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两年实现精彩蜕变

温州龙港法院打通驶向“未来法院”新航道

2022-02-11 18:49:27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春 通讯员董莉莉 龚国新

2021年温州地区基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考评中排名第一,其中3项指标位列浙江省首位,8项指标位列温州市首位。同时,顺利创成温州市文明单位并获评2021年度龙港市清廉机关优秀单位。

这是龙港市人民法院成立两周年的成绩单。短短两年时间,实现了从“基础为0”到“全市第一”的精彩蜕变。这背后,凝聚着龙港法院创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型城市未来法院”的目标。

管理精细化

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两年前,龙港从“超级大镇”升级为县级市,开始了“大部制、扁平化”改革新征程。

管理难度提升,但人员编制不变,如何利用40%的有限资源承接100%的管理职能?龙港市人民法院院长董忠波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优化队伍体系方面,我们进行了深入探索。”

走进龙港法院办公楼,抬头可见一块屏幕上显示着“每月之星”,他们是审判和执行领域的办案标兵。

龙港法院初步实现了司法案件智能化管理,依托信息化案件管理系统,对每名法官办案数据进行精准采集,对案件进行精细化管理。“每月之星”评选即是结合考核办法,通过系统分析运算得出。

黄崇彬是龙港法院综合办公模块负责人,日常负责统筹安排各项综合管理事务。同时,他又是营商环境建设、数字化改革等工作专班成员,全程参与工作谋划和推进的各个环节。

根据不同工作领域,龙港法院还组建了财产保全、民事审判、刑事审判、文书送达等各类专业化模块,在遇到重大、紧急、全局性工作任务时,通过模块组合、人员抽调等方式组团作战,实现“日常工作‘各自分工’、重点领域‘抱团攻坚’”双轨制运作。

同时,审判管理部门对全院收结案进行精准评估,科学分析阶段性工作目标,并落实“全院月计划、部门周计划、个人日计划”目标量化机制,实现各模块、团队工作任务分配科学化、个性化。

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龙港法院抽调各模块干警组建了工作专班,出台了《“五位一体”工作体系任务分解清单》,实行清单式管理、节点化督办,并依托“红黄绿”三色管理方式,对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通报。

“已完成标绿、未完成标红、待完成标黄,工作落实情况一目了然。”黄崇彬介绍说,办公事务“可视化”管理,大大减轻了管理难度。

在精细管理模式下,龙港法院在温州12家基层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全域数字化

引入“智慧”辅助力量

龙港法院2021年共新收各类案件7788件,办结7603件,总量虽不是很多,但法官人均办案数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六,“案不多但人更少”问题显而易见。

“除了通过体系优能、管理增能外,借助数字赋能,是龙港法院破解‘人少’难题的关键。”董忠波说,数字化改革在龙港法院已初见成效。

作为浙江省危险驾驶罪智能化审判改革试点法院,龙港法院创新拓展“凤凰智审”系统应用,率先探索危险驾驶罪的全流程智能审判。

根据危险驾驶罪案由知识图谱,系统自动识别49个案情要素,逐一对比认定,并结合61个量刑情节,自动生成量刑参考,法官只需校对确认,即可形成判决结果,当庭进行宣判和送达。项目运行以来,危险驾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降幅近30%,当庭宣判率、文书当庭送达率均为100%。

龙港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章荣旻说:“简单案件从开庭到裁判文书当庭生成,全程用时不到10分钟,速度很快。”

不仅如此,龙港法院试点探索的政法一体化“司法送达中心”项目,实现了“公、检、法”3家单位线上协同办案,刑事案件文书材料已全部实现线上流转。

目前,龙港法院已与多家政府部门单位彻底打破了数据壁垒,依托信息化平台,实现证据协查、财产查控、资产处置等事务线上发送、线上办理。2021年,龙港法院在“浙江全域数字法院”改革评价指标得分中一直稳居前列。

“之前调查证据需要拿着调查令去其他单位取,费时费力,现在提出调查申请后,1到2天就可以收到电子材料,又快又方便。”浙江泽瓯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蒙蒙说。

项目品牌化

擦亮司法“金名片”

近日,龙港法院在一起离婚案件中出具的“法官寄语”火出朋友圈,这段温情的话语被案件代理律师发到微信朋友圈后,被媒体转发,引发大量网友点赞,阅读量达100万余次。实际上,法官寄语是龙港法院家事审判模块团队打造家事审判工作品牌的一个缩影。

作为“家事审判改革示范法院”,龙港法院建立起司法、行政和社会力量链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行业调解联动的新型家事纠纷综合调解机制,实现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

据悉,2021年龙港法院共审结家事审判案件455件,调撤率81.54%,另有160件家事纠纷化解于诉前。

龙港法院与群团工作部、公安局、社会事业局等单位建立畅通协调机制,共同开展判后跟踪、回访、帮扶等合作,形成家事纠纷社会管理新格局。

龙港法院还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家事审判工作指引,包括家事财产申报、家事调查、心理咨询、冷静期、人身安全保护令、家事观察团等工作机制,在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中彰显司法温度。

龙港法院正围绕新型城镇诉源治理、协调性行政诉讼模式等重点项目,持续擦亮具有龙港特色和区域影响的司法“金名片”。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