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瓶打火机油引发网售危险品公益诉讼

2021-12-10 18:46:35 来源:法治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作为特殊商品,危险化学品的生产、销售以及存储、运输各环节都受到国家严格管控。但在一些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却“藏”有危化品信息发布页面,其真实目的就是为了销售。

今年3月至4月,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办理了首例互联网危险化学品信息发布公益诉讼案件,并分别向全市8个区的危险化学品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和《磋商意见书》。目前,相关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去年夏天,北京铁检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刘祯元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可以购买打火机油。特有的职业敏感让他冒出了一连串的疑问:打火机油作为易燃物,为什么能在互联网上销售?运输过程中发生意外怎么办?

危险化学品性质特殊,其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各环节都受到国家的严格管控,若处置不当,极易发生安全隐患,造成的损害无法估量。

北京铁检院对这条线索高度重视,随后第五检察部迅速成立了由梁冰、康辉等人组成的检察官办案组。经过前期调研和小范围摸排,办案组发现某些信息发布平台上的危险化学品信息发布页面,甚至有购物车按钮和联系方式,其真实意图就是为了线上销售。经过多次碰头会,办案组最终决定以《互联网危险物品信息发布管理规定》中“禁止危险物品从业单位在本单位网站以外的互联网应用服务中发布危险物品信息及建立相关链接”等法律法规为依据,选取互联网危险化学品信息发布为突破口,从源头对互联网危险化学品进行规制。

由于本案为安全生产领域,属于新领域案件,北京铁检院针对案件办理情况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进行了请示,得到了肯定和批复。

随后,办案组将案件取证工作分成了两步:第一步是筛查全网危险化学品信息发布情况,第二步是对照危险化学品目录进行信息核实,以确保案子办得扎实。

危险化学品的界定属于化学领域的专业问题,对于检察官们来说,有些晦涩。为此,梁冰和康辉带领检察官助理们翻阅了大量资料,并通过向行业专家咨询、翻阅专业书籍、检索法律法规等方式,初步明确了信息发布平台上哪些化学品信息属于危险化学品信息范畴。

康辉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办案组采用自行筛查与委托第三方公司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网危险化学品信息发布情况进行了细致筛查,发现在信息发布平台进行危险化学品信息发布的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数量较为庞大。

为明确各行政机关在危险化学品信息监管中应负的职责,将工作落实落细,今年5月,办案组走访了某区危险化学品主管部门,以座谈的形式了解主管部门对互联网发布危险化学品信息的监管情况。

其后,根据发布危险化学品信息违法违规情形的严重程度,北京铁检院对全市8个区的危险化学品主管部门分别制发《检察建议书》和《磋商意见书》,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违法违规发布危险化学品信息的行为进行查处,同时加大对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的监管力度,规范其信息发布行为。

今年8月,北京铁检院向注册地在北京的3家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停止违法信息发布,加强员工的学习培训,加大信息审核投入和常态化宣传引导力度。“我们在后期的监测中看到,这些违法信息均被删除。接下来,我们还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防止相关问题再次发生。”康辉说。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