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固始检方监督规范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

2021-11-18 17:49:35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赵红旗 通讯员吴晓军

“规范农药经营和建立长效可持续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机制,对于保障食用农产品安全,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请县检察院依法监督我们的执法工作。”近日,在河南省固始县农业农村局召开的落实县检察院检察建议执法动员会上,局长丁志刚说。

会后,该局农资执法大队分四组对全县30个乡镇67家农药经营店进行检查,固始县检察院检察官全程参与监督。

据介绍,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在农村是个难题,固始县检察院对此进行调研发现,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存在协作配合不到位、经营场所防护不到位、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体系不完善、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经报请检察长王海批准,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向县农业农村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规范农药经营者行为。

该院建议,一是迅速开展农药经营管理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专项整治,对行业内违规行为进行全面治理,督促农药经营者切实遵守经营许可制度,落实各类台账管理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做好经营场所及农药包装废弃物贮存防护工作;二是积极对接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农药合法经营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制度宣传,督促农药经营者依法经营,积极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义务,督促农药使用者自觉遵守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规定,营造全民保护环境氛围;三是积极完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鼓励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并跟踪落实,统筹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贮存、运输、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活动。

县农业农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及时发布了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引导全民参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并组织全县30个乡镇农药经营业主、种植大户、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等召开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培训会,明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流程,签订承诺书。

“部门管理规范了,宣传氛围浓厚了,回收体系完善了,环保意识增强了,农药包装废弃物不再随手丢弃了。”固始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卫东说。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