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阳“三引”提升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

2021-11-18 17:49:35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马维博 通讯员李艳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一硕准时来到法院审判庭。在诉讼过程中,他代表南阳宛城区人民政府作最后陈述,表示尊重法律,尊重法庭,希望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法院对双方进行多次面对面沟通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方案,原告撤回起诉,实现案结事了、化解矛盾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020年7月7日,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政府作出宛区政告[2020]1号文件,刘某的房屋在通告实施征收的范围之内。刘某认为该征收通告违法,且宛城区人民政府在未将房屋征收决定及时公告的情况下便实施房屋征收决定的行为违反法定程序,因此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一直以来,南阳存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不到位,应诉率不高问题,制约了行政执法水平,影响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和社会和谐稳定。”南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明体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南阳坚持党建引领、机制引路、责任引导等“三引”发力,变被动为主动,打通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有庭必出、应诉尽诉”。

南阳市委政法委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该市党建高质量“法治领创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党建高质量考评体系。南阳市、县两级建立健全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台账。

为从源头上解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南阳聚焦法治文化和法治创建两大工程,建立领导干部任前考法、任上学法、年终述法、宪法宣誓、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大决策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7项制度,开展法治创建、法治文化阵地规范化建设、法治乡村建设、无访单位创建、法治先进典型5大创建,提升法治创建质量。还相继出台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规定和实施意见等,提高行政首长的出庭率。

为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今年年度政法工作会议报告中,南阳市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年度出庭应诉率目标由80%提高到100%。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纳入“法治领创行动”、法治政府建设和平安建设年度考评体系,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于80%的,“法治领创行动”相关考核成绩归零,取消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档次评定资格及年度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评定资格。

2020年,南阳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同比跃升47个百分点,为74.44%,位居全省第一。今年上半年南阳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持续攀升,达到94.47%,其中7个县区达到100%。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