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打响保护长白山生态的豚草阻击战

吉林长春林区: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构建群防群治长效治理机制

2021-11-12 18:08:5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我们拔除的这种草叫豚草,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它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都非常大……”日前,吉林省检察院长春林区分院的检察官们拿着刚刚拔除的豚草,向过往市民宣讲外来入侵物种豚草的危害性。

豚草,原产北美,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发布的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它吸肥能力和再生能力极强,可造成土壤干旱贫瘠,导致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长春林区分院所辖基层院位于长白山生态系统保护的前沿地带,从去年9月起,长春林区两级检察机关在辖区内开展了清除豚草的专项治理行动。

调查发现豚草分布逐年快速增长

2020年9月11日,长春林区分院在与吉林农业大学共建座谈中,听到该校包海鹰教授反映:“经多年跟踪调查发现,豚草在我省分布呈逐年快速增长趋势,如果任由这一物种肆意生长蔓延,将给本地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

针对包教授反映的情况,长春林区分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辖区各基层院,到辖区内林场、社区、交通沿线等周边重点区域,对豚草生长分布情况进行排查。经排查,已发现红石、江源、临江等林区内均存在一定数量的豚草,有些地段的豚草已形成优势种群。

鉴于以上情况,长春林区分院党组决定,由该院牵头,依托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自2020年9月至2023年9月,开展为期3年的“莫让豚草破坏我们的美丽家园”专项治理行动,该院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基层院设立工作协调组,指派专人负责联络此项工作。同时,该院定期调度各基层院专项治理活动的进展情况,派员赴当地指导推动。吉林省检察院检察长尹伊君还要求将此项工作纳入黑土地保护专项工作,积极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两级院多部门共同打响长白山生态保卫战

专项行动伊始,长春林区分院领导带队到省林草局进行座谈,对于豚草危害及防除的紧迫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随后,吉林省林草局立即责成下属部门在管辖范围内进行细致摸排、踏察和清理行动。

“检察机关发现外来入侵物种豚草后,第一时间与我们进行沟通,让我们把工作做在前面,防患于未然,对于加强全省林区保护,尤其是提升环长白山周边林区生态保护成效起到了重要作用。”吉林省林业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长春林区分院所辖各基层院积极行动起来,打响保护长白山生态的保卫战。

他们以“保卫生命健康、保卫粮食安全、保卫黑土地、保卫生态环境”为主题,联合林业局、森防站、各林场,共同开展专项治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人员到街道、村开展豚草治理及宣传活动;对去年清理过的豚草生长地进行实地踏察,并对复生豚草再次进行清理;与当地林业部门形成合力,定期组织联合排查,严防豚草入侵。

“本院在履行检察监督职责中发现,吉林省红石林业局家属区及周边生长大量外来物种豚草……”2020年9月28日,吉林省红石林业局收到了一封来自红石林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建议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清理豚草,加强监管,加大宣传力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迅速开展了清理工作。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阅读这封信,它直接关系到您的切身利益……”2020年9月,在《致社会各界朋友的一封公开信》中,长春林区检察机关发出了防除豚草的倡议。他们向辖区群众宣传豚草的危害及防除方法,在组织两级院党员干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的同时,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点带面带动豚草防除活动的开展。

长春林区分院还充分协调社会公益组织、社区基层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团队等,共同组织开展豚草专项治理公益活动,扩大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结合专项治理加强黑土地保护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这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初步统计,长春林区分院在一年多的豚草治理专项活动中,以保护黑土地为核心,鼓励各基层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具体工作,组织两级院党员干部170余人参与“清除豚草志愿者团队”,制作宣传图板18块、印发宣传单2000余份。红石林区检察院结合专项治理活动加强辖区土地保护,督促修复国有林地2500亩……目前,专项工作还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

“检察机关通过专项治理行动,发挥检察监督职能,为保护黑土地资源和人民群众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提供检察支撑,真的是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我们社会各界都应该参与其中。”清除豚草志愿者联盟的闫先生表示。

“因豚草繁育能力极强,仅靠一两年的治理是难以彻底清除的,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共同参与、长期治理、群防群治,接下来的防除工作还任重道远。”长春林区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二检察部主任李东辉坦言,“专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一年多来我们也总结了一些经验,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项活动会持续推向深入,最终实现根除豚草,保护黑土地和生态环境,守护我们美丽家园的目标。”(孙峰松 张海婷 于永濡)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