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南万宁:保护红色资源 捍卫英烈荣光

2021-11-12 18:08:5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从杂草丛生到整洁干净,从断碑残碣到庄严肃穆,从荒凉寂寞到花团锦簇……近日,海南省万宁市检察院检察官对分布在万宁市的8处烈士陵园、先烈墓地的修缮保护情况开展检察建议“回头看”,发现陵园墓园经整改后都已焕然一新。

万宁市毗邻琼海市阳江镇红色娘子军诞生地,市内分布着李振亚烈士纪念园、万宁市六连岭烈士陵园、万宁革命烈士陵园及庄田纪念馆、万宁市盐墩和港“一廿惨案”纪念碑、阎克林等四位革命烈士纪念碑、徐成章烈士墓、月塘村“三·廿一”惨案纪念碑等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红色资源。正是这些红色历史的“见证者”,不断提醒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21年7月初,万宁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对全市8处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均存在保护管理不到位,部分烈士陵园、先烈墓地存在破损等情况。办案检察官通过查阅市志、走访烈士后人、询问当地村民和实地查看,发现有些烈士墓因为年代久远,维护中断,破损已较为严重,有损庄严肃穆的形象,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针对发现的情况,万宁市检察院向万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对墓园进行修缮和保护,强化对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的管理,完善管理措施,发挥红色资源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独特作用。

相关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确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并按照检察建议要求及时落实整改,实现对红色资源的应保尽保。

与此同时,针对调研中发现部分群众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意识欠缺、革命遗址年久失修、自然和人为损毁十分严重的问题,万宁市检察院与万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会签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该方案要求,由万宁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开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对照“信息校核、规范整修、有效管护、宣传教育”四个“全覆盖”工作标准,将对万宁市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工作存在的墓体损坏、环境恶劣、管理缺失等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边查边改、以查促改,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

与此同时,万宁市检察院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组建宣讲团队开展集中宣讲,组织检察官深入各镇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群众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意识,营造全市保护红色资源的良好氛围。

“烈士陵园、先烈墓地具有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功能,其设施因年久失修而损坏,有损纪念设施的庄严肃穆和烈士的尊严荣誉,也不利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国防教育基地的作用。”万宁市检察院检察长陈玉林表示,检察机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相关单位有责任及时发现问题并修缮烈士陵园,这是对烈士的尊重和缅怀。(李轩甫 叶喆)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