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27座烽火台不再摇摇欲坠

河北秦皇岛抚宁:专项行动保护境内明长城

2021-11-12 18:08:58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截至目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境内明长城程家沟至石碑沟段的27座烽火台及部分墙体,已全部完成除险加固工程。得知这一好消息,抚宁区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大海感慨道:“检察机关参与长城保护工作,是对文物保护工作者的支持和鼓舞。”

抚宁区境内的明长城类型多样,建筑形制完备,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自2020年6月开始,抚宁区检察院开展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崇山峻岭间的64公里长城进行全面踏查,发现程家沟至石碑沟段长城,特别是其中的20余座烽火台受损严重,对附近游客的安全造成威胁。

针对发现的问题,抚宁区检察院依法向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送达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尽快对濒危烽火台及部分墙体进行除险加固。

据了解,针对当地部分干部群众对长城等历史文物保护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抚宁区检察院还通过开展“党建+公益诉讼”下基层活动、创作歌曲《我们是长城保护员》MV、组织文艺采风和公益服务活动等形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保护长城的重大意义,督促地方政府及文物保护主管部门严格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倡导群众共同行动,切实保护长城安全。

自开展专项活动以来,抚宁区检察院共发现长城保护公益诉讼线索10件,立案6件,向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份,均得到整改落实。目前,不仅程家沟至石碑沟段长城的除险加固工程已经完成,峪门口段一烽火台也正在紧张施工,背牛顶段5号至8号长城烽火台的修缮资金已经落实。(宋长万)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