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12个乡镇行动起来

河南桐柏:军地联合助推红色资源保护

2021-11-12 18:09: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近日,河南省人大代表张海清参加桐柏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看到12个乡镇的3处省级、63处县级红色文物污损和安全隐患均得到有效整改,忍不住感慨:“这些改观,离不开你们院十个月来所做的努力。”此刻,桐柏县革命纪念馆杂草已清除,受损墙体修缮完毕;中共南阳地区第一个党小组——月河党小组旧址的广告涂鸦已清除,十余间展览馆完成布展;鄂豫边省委旧址周边生活垃圾已清理干净,消除了安全隐患……

桐柏县是革命老区,这里先后成为3个中央级、6个省级、9个地级、12个县级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刘少奇、李先念、贺龙、王震等领导同志曾经在此工作和战斗过。

今年1月,桐柏县检察院开展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前期的走访调查令检察官忧心忡忡。“以前烈士墓保存完好时,每年村里都组织学生在清明节进行祭奠,请老同志讲述烈士的英雄故事,但现在烈士墓快看不到了,有的被冲毁,无法开展活动,孩子们也不知道这些烈士的英勇事迹了……”南阳市人大代表、城郊乡刘湾村原党支部书记余金有向检察官反映。

红色文物承载着共产党人的风骨和气节,应实施整体保护。对此,桐柏县检察院立即组织公益诉讼专案组商请郑州市军事检察院会同县文广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该院通过走访调查全县12个乡镇66处红色文物、革命遗址,发现行政部门和乡镇在监管保护红色资源方面职责不清,导致有的文物遭到污损和灭失,有的遗址周边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到侵害。

为进一步推动桐柏县红色资源保护工作,4月28日,桐柏县检察院会同郑州市军事检察院在桐柏革命纪念馆公开向县文广旅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要求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督促有关单位采取积极有效的抢救、维护措施,指导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共同保护英烈纪念设施,收集党史资料,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

之后,桐柏县检察院会同郑州市军事检察院又陆续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和7个乡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后,全县各乡镇、职能部门立即行动。目前,各乡镇已修缮重要革命遗址30处,竖立纪念石碑50余座,收集相关党史资料、烈士事迹2000余份。

与此同时,该院督促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县政府递交《关于要求建立零散烈士纪念设施长效管理保护机制的请示》,以法治方式破解红色文物保护利用难题。

汪宇堂 李军灵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