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散葬烈士墓获得妥善安置

2021-11-12 18:09: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日前,江苏省灌云县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灌云县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在这里隆重举行散葬烈士集中安葬仪式,4位烈士棺椁移至安葬区安葬。

今年6月,灌云县检察院开展保护烈士纪念设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依法启动诉前程序,协助政府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

8月10日至13日,该院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全县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零散烈士墓管理保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灌云县是红色沃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有1372名仁人志士在这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但是受当时条件所限,一些烈士牺牲后就地安葬,形成了零散的烈士墓,分布在全县10余个镇(街道),此次一共排查出55处。”参与排查工作的灌云县检察院检察官张磊说。

8月13日,该院先后向各镇(街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12份,建议相关镇(街道)依法履行职责,合理妥善处置零散烈士墓,并先后3次与退役军人事务局、各镇街道召开工作磋商会、推进会、督导会,对散葬烈士进行妥善安置,以告慰先烈英灵。

相关镇(街道)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检察机关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法律依据,积极落实检察建议,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对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挂账督办,制定一墓一策,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明确各退役军人事务站在烈士墓等纪念设施保护中的职责,一天一通报,持续督导。

目前,已有11位烈士亲属同意迁葬县烈士陵园,除首批迁葬入园的4位烈士外,其余烈士墓的迁葬和管理工作正在进一步对接协调。

卢志坚 孙鑫鑫 徐云刚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