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威胁高铁运行安全的废品站变回农田

2021-11-12 18:09:02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标准+

“村里的耕地本来就少,这块地退给我们村可是大喜事。”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三川桥村党支部书记赵景龙高兴地对记者说。此前,在滨海新区检察院的努力下,一处被违法占用的耕地重获新生。

今年3月,滨海新区检察院在开展高铁沿线环境公益治理排查过程中,发现位于京津城际延长线100余米处的三川桥村的一处点位存在安全隐患,用彩钢板临时搭建的某物资回收公司的厂房前,堆放着大量旧铁片、碎钢板等废品,如遇大风天气,极容易被吹起,给高铁运行带来严重安全隐患。

考虑到这里占地面积大,该院运用无人机进行现场拍照取证,并深入到区农村土地管理部门和相关街镇走访调查。经调查,检察官了解到,这块地面积约为30亩,原规划系水浇耕地,几年前某工程公司在此施工后,未及时拆除临时板房、库房和硬化的地面,现由一家物资回收公司使用。

滨海新区检察院在查明违法占用耕地事实后,决定将高铁沿线环境治理与农用耕地保护结合起来,同步推进公益治理,并依法向区农村土地管理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违法占地行为进行监管整改,并对相关单位作出行政处罚。

区农村土地管理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针对案件涉及多个单位、原管理人员多人调动离职、存在租赁关系等问题,与检察机关一同协调联系、逐一核实。同时,区农村土地管理部门向责任单位制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督促其清除垃圾,拆掉临时用地建筑物、构筑物及硬化地面,恢复耕地原貌。

日前,该耕地经区农村土地管理部门验收合格后,发还了三川桥村。村民刘惠平承包了这片耕地,很是珍惜:“我要先把地养一养,等明年开春就种上小站稻。”(陶强 许方方)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