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绿色产业园区里检察干警为何忙

海南琼中检察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2021-11-08 15:24:19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服务海南中部、面向岛内外市场的综合性物流园区。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检察干警们忙碌的身影。

早在2018年9月,作为海南省检察机关第二批13个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之一,琼中县人民检察院派驻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检察工作站挂牌成立,为园区企业搭建司法咨询与服务平台,提供精准的面对面法律服务。

“这是我们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直接切入点和重要着力点,也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琼中县检察院检察长傅剑平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县检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把检察工作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着力推进平安琼中、法治琼中建设,为琼中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检察智慧。

服务保障营商环境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2020年,琼中县检察院依法对陈某某、吴某某盗窃琼中某实业公司价值14.9万元的生产设备案提起公诉,努力促成赔偿,有效减少被害企业的实际损失。在另一起蒋某某合同诈骗案中,帮助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2万元。

“在办案中,我们坚持从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大局出发,准确把握新时代政策法规,依法惩治妨害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相关犯罪,通过司法办案重点保护民营企业经济效益。”傅剑平说。

与此同时,琼中县检察院综合考虑民营企业家与企业的依存关系,对涉案民营企业家坚持“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宽缓量刑建议”的原则,2020年以来对涉案企业家作出决定不捕3人,不诉6人,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防止企业因强制措施陷入生产经营困难。

傅剑平表示,琼中县检察院以精细化服务对接企业法治需求,积极探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新机制,制定“走进来听取,走出去服务”双管齐下工作举措,搭建服务民营企业的检察“直通车”,每年邀请县工商联和本地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院,听取与会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开展重大项目“面对面”服务,由琼中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带队走访服务重大项目及民营企业152次,做细做优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导35次,积极协助参与化解涉及青苗赔偿等矛盾纠纷7件15人,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2018年9月以来,琼中县检察院相继深入辖区文化旅游工程、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调研走访了解情况,为企业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2019年8月,琼中县检察院与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举行派驻海南中部(琼中)绿色产业园区检察工作站快捷服务实施制度会签仪式。

“我们依托检察工作站,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为重点,切实将检察职能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实实在在的法律监督行动,旗帜鲜明地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全力保障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港建设。”傅剑平说。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守护琼中青山绿水

坐落在琼中县的海南热带雨林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云雾与林海交融,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天堂”。随着旅游资源的不断开发,破坏黎母山生态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

2020年11月,琼中县检察院在海南热带雨林黎母山国家森林公园设立派驻检察工作站,保护稀有野生动植物,促进生态资源的保护和生态环境的修复,服务保障琼中经济和旅游的发展,扛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琼中担当。

去年以来,针对琼中境内发生多起毁坏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桫椤的案件,琼中县检察院干警深入林区对桫椤保护情况调研,形成保护桫椤专题调研报告报县委。随后,相关部门对全县桫椤分布情况进行了调查,并着手制定保护计划。目前,该院共依法办理滥伐林木、盗伐林木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20件39人。

据了解,结合琼中县域生态环境核心区,海南“三江”之源区域特点,琼中县检察院开展“昌化江南圣河治理”“城区生活垃圾清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守护在黎母山上的检察蓝”等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治理污染水源面积390亩,清理污染水域面积8.64亩,清理河道污染2.4公里,关停和整治排放废气污染物企业9家,清除违法堆放生活垃圾29.8吨,回收和清理固体废弃物30吨,向污染企业和个人索赔环境损害赔偿金3万元。

“我们还针对海南某高速项目修建造成的153.33亩沿路水田水毁灾毁事项发出检察建议,行政机关采纳整改,已获省级1270.39万元拨款专项用于解决相关问题。”傅剑平表示。

据统计,琼中县检察院通过向国土、林业、水务、农业等监管和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修复生态环境,挽回被损毁国有林地95.17亩、集体林地中生态公益林63.97亩、复垦改变耕地用途面积18.45亩、保护被污染耕地3.86亩。

预防与办案相结合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今年以来,琼中县检察院联合各部门持续开展“护航自贸港,禁毒在行动”禁毒宣传,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辖区群众识毒拒毒御毒能力。

“我们紧紧围绕平安琼中、法治琼中创建,持续推进检察环节社会综合治理创新,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傅剑平说,全力投身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及社区矫正工作,共建健康无毒的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今年以来依法快速审查逮捕涉黑犯罪案件5件79人。

同时,琼中县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履行检察监督职能。针对部分加油站危险区域张贴手机二维码扫码广告问题,监督职能部门及时排查清除。针对群众反映窨井盖丢失、蛋糕制品未张贴生产日期标识、小区二次供水污染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全县排查。针对琼中多家卫生院、医疗机构存在对医疗废物、废水不规范处置现象,督促4家医疗机构全部完成整改。针对琼中县部分小区电梯维护不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对全县所有电梯开展隐患排查,共发现隐患25处,已整改22处,全方位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近年来,我们还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工作。2018年成立法治教育宣讲团,对全县63所中小学校实现‘法治进校园’全覆盖。”傅剑平说,坚持预防与办案相结合,拍摄未检宣传片《守护最美芳华》,并针对涉未成年人犯罪中社区个别不当场所对未成年人开放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更加全面的司法保护。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