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文昌检察以法律智慧守护公共利益

2021-11-08 15:29:12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叶永峰

一件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第九届(2019年度)十大公益诉讼案例,一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一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军地协作专刊……近日,海南省文昌市检察院晒出3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绩单。

“守护公共利益,文昌检察一直在行动。”近日,文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善彪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检察机关聚焦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新需求,围绕公益核心强化检察监督,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公益损害问题,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聚焦主责主业

麒麟菜是珍贵的热带海洋藻类。长期以来,文昌麒麟菜省级自然保护区无总体规划,海藻场被盲目开发,违规填海造地,导致原生麒麟菜濒临灭绝。2017年、2020年,中央环保督察先后两次指出问题后,该情况仍未得到有效整改。

2020年7月,海南省检察院在部署“公益诉讼助推生态环保整治”专项监督活动中,向文昌市检察院交办该案件线索。文昌市检察院立案后开展调查核实,并于2020年9月11日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检察建议。

随后,文昌市林业局按照麒麟菜省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要求和修复方案,开展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2021年3月,成立文昌市南海度假村人工岛和东郊椰林人工岛拆除和生态修复工作领导小组,麒麟菜生态环境正逐步修复中。

“针对文昌海岸线长、海洋渔业资源丰富和海洋环境违法问题多发的情况,我们依托龙楼海洋检察室,积极探索‘环保督促+公益诉讼检察’新型监督路径,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执法监督。”文昌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军介绍,3年多来,他们共办理涉海洋生态公益诉讼案件10多件,其中督促保护文昌市麒麟菜省级自然保护区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介绍,文昌市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国有土地出让、海洋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该院在全省率先搭建“院——室——员”公益诉讼信息联络体系,在派驻乡镇检察室设立全省首个生态环境检察办公室,探索“公益诉讼+派驻检察室”办案模式。

2018年以来,文昌市检察院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268件,立案223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13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5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8件。

护航发展大局

在疫情期间,针对野生动物养殖、出售存在监管漏洞和隐患,文昌市检察院及时调查并制发检察建议,有效督促相关监管部门完成辖区182家养殖场的清查、封控和隔离工作。“我们还助推文昌市政府制定《文昌市以食用为目的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场(户)退出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做好重大疫情防控源头治理。”杨军说。

杨军表示,文昌市检察院自觉将公益诉讼工作纳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加以谋划和部署,2018年以来主动走访有关单位30余次,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执法台账和查阅执法案卷等方式,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查找存在的监管漏洞和隐患,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进全市社会综合治理法治化、现代化。

3年来,文昌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介入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期间收集的28件信访件进行评估研判,对符合公益诉讼受案范围的案件立案调查,从法律监督的角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我们依法对中央环保督察提出的清澜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内非法占用林地挖塘养鱼、破坏红树林资源1.14万亩的突出问题和清澜高隆湾违法建筑破坏海岸带的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并启动诉前程序,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推动工作进一步开展。”文昌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李豪说。

针对整改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文昌市检察院支持配合当地镇政府开展教育疏导工作,积极走访宣传,主动提供法律咨询和化解矛盾纠纷等司法服务20余次,为相关部门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拓展诉讼领域

2020年3月13日,文昌市检察院干警走访发现,周某庆、付某霞等人在未经部队允许和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军事用地上搭建平房、铁质棚等建筑物,从事废品收购和屠宰禽类经营活动。

李豪介绍,考虑到涉案土地性质为军事用地,经报省检察院协调,由文昌市检察院、海口军事检察院联合共同立案办理。2020年5月14日,文昌市检察院、海口军事检察院联合向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发检察建议书。

文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收到检察建议书的当天迅速行动,强制拆除该军事用地内的违法建筑300余平方米,文昌市检察院、海口军事检察院派员依法对执法现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该案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工作2020年军地协作专刊。

办理涉占用军用土地公益诉讼案,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拓展案源,做好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2018年以来,文昌市检察院积极、稳妥开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擦亮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名片。

针对发现的韩家宅、溪北书院等文物保护单位年久失修等管理不力问题,文昌市检察院以“调查报告+检察建议”的组合方式,督促主管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并推动对全市348处不可动文物进行全面复查、建档及有序修缮。该案为全省首例针对文物保护的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省检察院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对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情况进行走访摸排。对东郊镇符节纪念园被烈士亲属后代占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制发检察建议书,助推革命文物、烈士纪念设施得到修葺,助推建立起长效保护机制。”杨军表示,2019年至今已办理此类案件7件,其中1件被省检察院评为2021年红色资源保护领域典型案例。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