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经营不善欠缴社保 社保部门申请强执

2021-09-30 14:37:54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徐伟伦 通讯员李静

某幼儿园自2019年8月至10月未足额缴纳养老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等社会保险费40629.54元。社保部门在调查时,该幼儿园认可确实没有足额缴纳上述期间的社会保险费用,同时表示由于经营不善,后续恐难以按时缴纳上述费用。

对此,社保部门对幼儿园作出社会保险费责令限期缴纳通知书,要求某幼儿园收到该通知书后5个工作日内将上述欠缴社会保险费交至社保部门,否则将依法加收滞纳金。因幼儿园始终未履行相关义务,社保部门向法院提起强制执行申请,申请执行某幼儿园欠缴的社会保险费。

房山法院经审查认为,社保部门作出责令要求幼儿园缴纳所欠社会保险费的通知书符合法律规定,最终裁定准予执行。

法官庭后表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法律规定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用人单位如无法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将面临承担多种法律责任。

针对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情形,如无其他法定事由,经调查核实后,社保部门将依法作出书面通知书,责令用人单位在一定期限内缴纳或者补足相应的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在社保部门所限定的期限内仍未缴纳或者补足社会保险费的,社保部门可以向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查询其存款账户,用人单位则可能收到有权机关作出的划拨社会保险费的决定,或者要求用人单位依法为其所欠的社会保险费提供担保的通知。用人单位仍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且亦未提供担保的,则将可能面临支付自欠缴之日起的滞纳金或者行政罚款。

此外,经社保部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缴纳通知书,法院依法裁定准予执行后,若用人单位仍拒绝履行缴纳义务,后续在案件执行阶段,用人单位或将面临法院扣押、查封、拍卖其价值相当于应缴社会保险费的财产,并以拍卖所得来抵缴用人单位实际所欠的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若一直拒绝履行法定缴款义务,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后续将可能被限制高消费或者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征信等均会受到影响。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