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平谷法院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守护绿水青山

2021-03-29 16:35:00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3月29日,平谷法院召开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新闻通报会,向社会通报该院审理相关案件情况,并依托诉源治理平台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平谷分局挂牌“法律服务点”,持续为环境资源整治提供司法助力。

据了解,平谷法院近5年来审理了多起盗挖盗采类破坏环境资源案件,其中非法采矿罪19件、非法占用农用地罪4件、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5件,盗挖盗采行为给平谷区造成不可逆的生态破坏、恢复困难,社会影响恶劣。该院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庭长孙国立称,破坏环境资源类案件高发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经济利益的驱使、法律意识淡薄及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呈现出犯罪行为隐蔽,持续时间长,多人实施、分工明确,涉案金额较大,危害后果严重等特征。 面对高发的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平谷法院畅通环境资源案件诉讼立审执“绿色通道”,全程为环境案件提质增速,提升环境资源保护实效性。与此同时,平谷法院加强部门联动,围绕环境资源整治、预防环境资源犯罪、强化监管等,与行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环境资源保护联动机制。在涉案地挂牌“法官联系点”,该院及时发送司法建议并持续性实地跟踪回访,帮助基层组织持续提升预防、制止该类犯罪的能力;持续深化法治宣传,拓展审判工作成效,增强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以及对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意识。

通报会现场,平谷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晓蓉为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平谷分局挂牌“法律服务点”。日后,区规自委将以法律服务点为平台,与平谷法院密切对接,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与效率,努力回应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以更加高效有力的“府院联动”为法治、平安、和谐、美丽的平谷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