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温州鹿城区法院批量化解行政争议

2021-02-05 20:53:06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制网讯 记者王春 通讯员洪叶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出具20份行政裁定书,成功以“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方式化解了一批涉房屋征收引发的行政争议。据悉,这是今年1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规程(试行)》以来,温州市首批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裁定。

2017年,因温州市温瑞大道二期道路拓宽工程改造建设需要,鹿城区人民政府蒲鞋市街道办事处作为征收实施单位,与辖区内677户被征收人签订房屋征收协议,其间因支付房屋收购款等问题产生纠纷。2020年以来,倪先生等被征收人陆续到法院提交起诉材料。

鉴于这批纠纷涉及民生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被征收人数量庞大,如不能妥善解决,极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损害政府公信力。为了坚持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鹿城区法院借助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平台,联合鹿城区司法局,组织蒲鞋市街道办事处与当事人开展协调,通过释法析理逐渐化解了被征收人的心结。最终,20名被征收人与街道办事处签订了诉前调解协议。

调解协议签订后,蒲鞋市街道办事处与被征收人共同向法院提交司法确认申请书。2021年1月15日,鹿城法院依法立案进行审查,当日作出行政裁定确认协议效力,将法律文书送达给各方当事人。

“这批案件的成功和解和快速确认,是鹿城区法院充分发挥诉前行政争议调解平台的作用,合理利用司法确认制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体现。”鹿城区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刘万成表示,这一做法进一步提升了行政争议调解的时效性、便利性,切实体现了行政争议诉前调解机制的积极作用,降低了人民群众诉讼成本,提高了行政争议解决效率,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