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景德镇开展侵占资产资源问题行业整治

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均超95%

2020-12-16 15:55:44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辉 《法治周末》记者周孝清

夜幕降临,江西景德镇乐平市浯口镇杨溪村的方家塘广场上,村民们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老人和孩子在一旁散步逗乐,成为乐安河畔一道靓丽的风景。

然而,近十几年来,这里却涌动着侵蚀集体资产的浊流。居住在方家塘周边的许某等5户村民,采取逐年填土、砌围墙、种界树的方式,悄无声息中蚕食水塘。

去年以来,杨溪村党支部通过举行民主听证会,做决议、订方案,集中突击拆围墙、挖界树,一举收回了方家塘,彻底刹住了“圈地”歪风。

随后,村委会花钱雇车拖土,将收回的方家塘填平,并争取到移民开发项目,在此建成一座灯光大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自2018年6月起,景德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侵占国有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清查活动,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收回水库水塘12万亩,山林土地农田两万余亩,房屋厂房店面18余万平方米,恢复侵占宅基地近4万平方米,补交追缴租金承包金2200余万元。

近日,景德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雄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景德镇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从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抓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通过开展专项清查活动,依法严厉打击“行业霸”“资源霸”等黑恶势力,为整体推动专项斗争提供了新方法,开辟了新路径,贡献了扫黑、除恶、治乱、反腐、强基整体推进的景德镇方案。

2008年以来,景德镇市吴某海、吴某龙两兄弟在未办理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以护堤、疏浚为名,大肆非法开采乐安河道内的砂石资源,攫取巨额非法利益。为掩饰违法犯罪行为,吴氏兄弟有组织地开展记账外账,网罗社会闲散人员充当“打手”,大肆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一个资金雄厚、人员众多、有保护伞的涉黑犯罪组织,虽多年被举报但核查无果。

专项清查活动开展以来,警方收集了大量该组织强占资产资源的线索,为案件侦破发挥了积极作用。2019年11月,景德镇市公安局对吴氏兄弟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立案侦查。目前,该案已由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专项清查活动前,全市有26家部门零线索,活动后仅有8家部门零线索。”景德镇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周玉登告诉记者,该市住建、水务、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领域上报了一批侵占国有集体资产资源的“行业霸”“资源霸”线索,为提升打击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根据各行业领域提供的线索,景德镇警方侦破侵占国有集体资源的涉黑涉恶案件20起,打掉相关涉黑恶组织6个。

随着专项清查活动不断深入,景德镇市各种侵占国有集体资产资源“行业霸”“资源霸”以及地下“出警队”插手纠纷、强迫交易、强揽工程、暴力围标串标、强占资产资源等严重影响经济发展行为得到了有效整治。

浮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文芳介绍说,在专项清查活动中,浮梁县先后开展了整治偷挖偷运瓷土矿和侵占集体茶山专项行动,对11家采矿证过期的红砖厂进行清理,依法打掉程某、程某德、李某、汪某等4个非法采矿的恶势力团伙,维护了良好营商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景德镇市本着边打边建、边整边建、边治边建的思路,对专项清查活动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督查相关行业监管部门,强化行业监管,健全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市住建局出台《全市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程序相关规定》,从源头上筑牢制度防线;浮梁县制定出台农民自采自用砂石管理办法,有效控制了河道采砂乱象。

曹雄泰表示,专项清查有效提升了相关行业监管部门线索收集能力,扩宽了线索渠道;严厉打击了相关侵占资产资源黑恶势力,提升了侦查打击效果;从根本上遏制了侵占资产资源的突出问题,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严肃查处了侵占资产资源行为背后的各种腐败行为,夯实了基层基础;明显加强了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净化了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尤为见效的是,专项清查依法收回了大量被侵占的资产资源,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曹雄泰说,全市各类侵占问题线索中群众举报反映的约占75%以上,市委第一轮督导群众测评显示,群众对专项清查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均达95%以上。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