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山东打掉一批重点行业领域黑恶势力

“海上看滩队”长期欺压残害渔民

2020-12-04 17:30:08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姜东良 梁平妮

11月23日,山东省扫黑办召开重点案件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要战果,特别是“六清”行动的进展情况。会上,通报了青岛张鸿波案、东营白平案、潍坊王雷案、临沂葛树峰案、德州苏杰案5起行业领域涉黑涉恶典型案件,涉及金融、油田、海域等行业。

据了解,行业整治是今年专项斗争的“重头戏”,山东省扫黑办立足于推动源头处置、治本清源,推动重点行业领域紧盯治安秩序混乱的重点地区、黑恶问题多发的重点行业、基层建设薄弱的重点环节,集中开展系统性专项治理行动,打掉了一批长期把持基层政权、霸占集体资源、扰乱市场秩序的黑恶势力。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累计侦办涉黑组织2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0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690个,刑拘犯罪嫌疑人16230名,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363起。

“张鸿波等人涉黑案系青岛市打掉的第一起涉金融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青岛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市扫黑办副主任陈金国介绍说。2011年8月,张鸿波刑满释放后,通过社区旧村改造成立或扶持多家公司,从事强揽建筑工程、民间借贷、违法讨债等非法活动,持续聚集狱友、朋友、同学参与,逐步形成以张鸿波为组织、领导者,以刘健健、李永为骨干成员,结构严密、层级分明、人数众多、分工明确、势力庞大的涉黑组织。该组织通过强揽工程、开办公司等经营活动形成了“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运行模式,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称霸一方,严重破坏了当地社会经济秩序。

2019年12月25日,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等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张鸿波有期徒刑2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他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至19年不等。一审宣判后,张鸿波等11名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2020年8月18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一审判决。

此次发布的案例中,潍坊王雷等人涉黑案涉及海域行业,该涉黑组织围猎国家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2018年8月,潍坊市公安机关一举打掉了盘踞在潍坊北部海域多年的以王雷为首的涉黑组织,铲除了长期欺压残害渔民的“海霸”“渔霸”,当地渔民拍手称快。

2019年12月30日,青州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11项罪名,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王雷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32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至1年1个月不等。2020年8月21日,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潍坊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王守全介绍,自2006年起,以王雷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成立所谓“海上看滩队”驾船巡逻,对进入海域内捕捞作业的渔民采取恐吓、绑船、撞船等手段,以“卖旗”方式强行收取“场地费”,为非作恶,称霸一方。

“该组织通过围猎国家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打击竞争对手、确立强势地位。”王守全说,随着“打伞破网”的深入,王雷的“保护伞”先后被打掉,共有84名公职人员被处理,其中62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