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童话大王”郑渊洁实名举报

淮安中院开庭审理涉案近亿元侵权盗版案

2020-10-21 12:15:32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赵德刚 陈俊声

10月20日下午,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淮安市检察院诉被告单位北京欣盛建达图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盛公司)、北京宏瑞建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瑞公司)及被告人王某等11人侵犯著作权案。该案由淮安中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孙晓明担任审判长,组成合议庭审理,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

该案由“童话大王”郑渊洁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实名举报,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安部及最高检四部门挂牌督办,经查明印刷、销售侵犯著作权书籍100余万册,被侵权出版社21家,总码洋(总定价)9000余万元,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由于案件社会影响大、涉案数额巨大,被列为2019年度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与以往侵权盗版案件不同的是,该案也是一起“新型犯罪”,真假混杂是其一大特色。

经查,2017年4月以来,王某为牟取更多利润,以其实际经营,其母亲及其本人担任法人的欣盛公司、宏瑞公司为掩护,取得销售图书许可,从犯罪嫌疑人柴某某、郭某某处购买侵犯著作权的书籍印刷文稿,交由犯罪嫌疑人李某某等5人进行印刷,并贴上浙江省苍南县吴某某印制的“防伪标识”。侵犯著作权书籍印刷后,王某安排漆某某等5人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再从仓储点通过物流发货,形成制版、印刷、储存、运输、销售、制作防伪标识等“一条龙”。为躲避侦查、迷惑客户,有意将相关环节分离,形成“在北京接单、在河北印刷、在淮安(北京通州)发货”。为让人难以识别,王某还“别有用心”地从正规渠道购买极少量正版书籍,挂在网络平台,进行盗版、正版混搭销售。印刷、销售书籍的选择基本是“什么火印什么”,小说、绘本、教辅、童书等“来者不拒”,郑渊洁、余华、路遥等多位知名作家图书被盗版。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单位和被告人及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单位诉讼代表人及王某等11名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被告人的亲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人员及相关部门人员代表共四十余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