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蒙面“飞车党”翻车记

2020-08-17 15:20:26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翟小功 通讯员黄琪程 路达

“我们都不敢看他们,多看一眼就可能要被追打,听说他们还有枪,太可怕了。”2019年底,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沿海地区接连发生多起店铺被打砸、群众被砍伤案件,作案的是一群令人谈之色变的蒙面“飞车党”。

他们由10多名年轻男子组成,每次作案时都用衣服蒙面,举着钢管、砍刀,驾驶着摩托车飞速行驶,招摇过市,严重扰乱了当地正常秩序,一时间闹得人心惶惶。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该蒙面“飞车党”还在某短视频App上发布手持钢管、砍刀,挑衅相邻市县青年相约打群架、驾驶摩托车飙车等视频。

近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乐东支队在省公安厅派驻乐东县公安局工作组的直接指挥和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指导支持下,成功打掉这一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缴获改装火药枪两支,射钉弹、钢珠若干。

惊魂一幕 市民莫名被追砍

“救命!我们被人追砍了!”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乐东县尖峰镇岭头村村民黄先生和4名朋友正在岭头村一水吧喝酒聊天。突然,一阵剧烈的摩托车轰油声在黄先生背后响起,他转头看去,发现一群驾驶摩托车的蒙面男子将车停在水吧门口外的马路上。黄先生才看了他们一眼,这群蒙面男子便下车冲向黄先生和他的朋友。

“我当时在和朋友喝酒聊天呢,一抬头就看见一群蒙面男子拿着山勾刀和铁棍向我冲过来,当时真的吓坏了。”黄先生颤抖地向民警回忆当晚的恐怖经历。当时,黄先生慌忙从水吧后门夺路而逃,这群男子穷追猛赶。天太黑了,泥土地又湿又滑,黄先生一不小心摔倒,后面追来的一名蒙面男子举刀就朝黄先生的腿部砍去。

瞬间,黄先生腿部血流如注,瘫倒在地。又追上来的几名蒙面男子刚准备继续砍黄先生,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快跑!警察来了!”几名蒙面男子这才转身逃离现场。

黄先生的朋友们赶紧将其送医院包扎,并向派出所报案。据了解,被追砍过程中,黄先生和朋友还丢失了手机、金戒指等财物,水吧也被这群蒙面男子打砸得一片狼藉。

“我根本就不认识这些人,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们要砸我的店,真是太可恶了!”水吧老板说。

蒙面,飞车,10多名年轻男子,手持砍刀、铁棍,警方根据这些线索展开案件侦办工作。

顺藤摸瓜 犯罪团伙被捣毁

警情发生后,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乐东支队高度重视,立即抽调支队执法服务队及派出所骨干组成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工作。

专案组民警先是对近半年乐东沿海地区发生的类似警情进行分析研判,经查,多起案件的线索都指向这是同一团伙所为。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专案组决定并案侦查,迅速展开行动。

一开始,侦查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这群蒙面男子非常熟悉当地地形,每次作案前后都能避开主要路口的视频监控,神出鬼没,且作案时间都在夜间,给搜集线索增加了很大难度。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在案件陷入僵局后,专案组民警并没有放弃,他们扩大搜索范围,加大走访排查力度,深入周边少数民族村落挖掘案件信息,开展秘密摸排,寻找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终于,其中的一名嫌疑人身份被锁定。得到这个重要线索,专案组民警果断出击,连夜奔赴东方市进行抓捕。破晓时分,专案组民警将正在家中熟睡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经突审,刘某交代了2019年底以来其伙同10多名社会青年在乐东沿海地区实施打砸商铺、伤害他人的犯罪事实。

由于案件受害人众多、嫌疑人数量大、案情复杂,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乐东支队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及时向省公安厅派驻乐东县公安局工作组汇报,并得到大力支持。根据调查出的人员及车辆轨迹,专案组民警对乐东沿海地区各路段及主要路口的200多个小时的监控视频进行梳理,锁定了符某、邢某等犯罪团伙成员。

于是,这个以东方板桥籍人员为主的“蒙面飞车”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案情得到重大突破后,专案组民警决定乘胜追击。今年5月起,专案组民警兵分多路,连续赶赴尖峰镇、东方市、定安县等地实施抓捕,分别将16名犯罪团伙成员抓获归案,缴获改装火药枪两支,射钉弹、钢珠若干。经查,该团伙主要由社会闲散青年男子组成,平均年龄18岁。

掩卷沉思 别让悔恨伴青春

邢某是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之一。据他交代,蒙面“飞车党”团伙成员整日游手好闲,经常聚在一起喝酒,在乐东县与东方市沿海一带飙车,经常驾驶摩托车到附近的村庄轰油门耍威风。他们打砸商铺、故意伤人的行为,竟是因短视频App约架而引发的。

“我听我兄弟说,前段时间有人在短视频App上发布挑衅我们的视频,最近又看我们不爽,在微信群里要和我兄弟约架,我就跟着我兄弟去了,后来对方没来,就没约成架。我兄弟说,之前经过这家水吧的时候有年轻人在水吧里瞪我们,我兄弟非常不爽,我们就打砸了这家水吧,我也不知道我追砍的人是谁,我看我兄弟追,我也就一起追了。”邢某说。

经民警调查发现,这些团伙成员没有任何法律概念,随意打砸店铺伤害他人,实施完违法犯罪行为后仍不知收敛。据审讯,去年以来,他们先后在乐东沿海一带实施多起寻衅滋事案件,造成多名群众受伤、多家店铺财物受损。

这些年轻人为何会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据符某父亲介绍,他和妻子早年离异,妻子改嫁到外地,儿子跟着他生活。他平时在外打工,工作忙也没有时间管教儿子,偶尔教育一下但儿子根本不听,年纪轻轻就跟着朋友出去喝酒打架,还染上了小偷小摸的毛病。他忍无可忍,管教儿子就是打骂,久而久之儿子越来越叛逆,他也管不住了。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这些犯罪嫌疑人有一个很明显的共同点,就是平时不怎么回家,基本在外和所谓的兄弟瞎混,游手好闲,拉帮结伙,惹是生非,最终落得这样结局。

专案组民警呼吁,全社会都应该重视对问题青少年的帮助、教育和关爱,及时制止他们的不良行为,引导他们重归正常人生。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