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鬼才军师”的恋爱骗局

2020-08-17 15:03:09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本报记者刘志月 实习生包孟 通讯员冯威

遇到心仪女网友,湖北武汉新洲男子小夫立马展开猛烈的爱情攻势。其间女网友的好友还主动充当起“军师”做助攻,鼓动小夫用发红包、买游戏道具等方式博“女友”欢心。

不料,追求3年,投入30多万元,小夫不仅连“女友”面都没见着,连花钱要来的照片也是假的。后知后觉发现被骗后,小夫到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分局阳逻街派出所报警,并将自己整理的1.7万余字的自述材料和2500多张聊天、转账截图提供给警方。

新洲警方经缜密侦查,远赴江苏南京将“军师”张某琦抓获。让民警大跌眼镜的是,“女网友”身份实为张某琦虚构,实际上他一人分饰两角唱双簧,设计6种方法诈骗小夫钱财。

从未目睹“女友”真容

2016年底,小夫在玩某大型网络游戏时,认识了叫“宁宁”的女网友。两人经常一起玩游戏,渐渐小夫对“宁宁”产生好感。

2017年2月,两人成为微信好友后,小夫通过发红包、购买游戏道具等方式对“宁宁”展开追求。

2017年5月,在为“宁宁”购买游戏道具时,小夫认识了名叫“渺渺”的男子。“渺渺”自称和“宁宁”是现实生活中的好友,家都住在南京,并表示愿意充当“军师”帮助小夫追求“宁宁”。“渺渺”不断鼓动小夫,让其用送礼物、购买游戏道具的方式追求“宁宁”。3年来,小夫共计投入30多万元。

在“渺渺”帮助下,小夫和“宁宁”感情逐渐升温,两人成了男女朋友。恋爱期间,“宁宁”偶尔会传来自己的照片,但每次只有一两张。小夫想多要,“宁宁”则要求他找“渺渺”。

每当小夫提出见面,甚至还专门前往南京,都被“宁宁”用各种理由拒绝或推辞。此外,“宁宁”也拒绝和小夫视频聊天,唯一一次语音通话,是发来语音道“晚安”。

2018年7月,“宁宁”称自己的父亲企业破产,要去国外处理债务,两人不得不分手。

去年9月,小夫上网时意外发现自己所收到的女友照片,竟是韩国某女星的。小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想尝试联系要回自己投入的资金,却被拉黑。

曾怀疑“女友”是虚构

在小夫提供的材料中,“宁宁”自称是中澳混血儿的澳籍华人,住在南京,家中是做金融生意的,她是首席财务官,喜欢玩网络游戏,有收集游戏道具的爱好。

让人琢磨不透的是,身为首席财务官,“宁宁”竟不知道美元汇率是多少。“宁宁”还经常更换手机,甚至“每个星期换一部”,自己都不记得手机号是多少,最离谱的是,她竟然连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都不记得。

2017年10月,“宁宁”曾主动邀请小夫到北京观看某网游总决赛,小夫因故没去成,后来这也成了“宁宁”拒绝和小夫见面的理由。“渺渺”和小夫也经常一起打游戏,其在一款网络游戏中的人物,是“鬼才军师”。

“渺渺”经常以提供“宁宁”照片的名义,向小夫索要红包。小夫送给“宁宁”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手办礼物等物品,也是寄到“渺渺”家中。小夫也曾怀疑,“宁宁”要么是虚构出来的,要么就是“渺渺”的老婆。

民警分析发现,3年间,小夫以发红包、购买游戏道具、赠送礼物等形式,先后支出费用千余次。

一人分饰两角施骗

鉴于案情重大,新洲公安分局从反电诈工作专班、阳逻街派出所抽调警力成立专班,在武汉市公安局刑侦、网安等部门支持下展开调查。

根据小夫提供的信息,侦查专班锁定南京男子张某琦有作案嫌疑。6月18日,在南京警方协助下,专班民警在张某琦家中将其抓获。被抓时,其手机上登录的还是“宁宁”的微信号。

“‘宁宁’住在哪?你的老婆和孩子呢?”

一开始面对民警的提问,张某琦百般抵赖,称只是个误会。但在铁证面前,张某琦终于交代:“渺渺”“宁宁”两个微信号都是他,“宁宁”是他虚构出来的,照片也是从网上找来的。

据张某琦交代,其一人扮演两个角色,以“宁宁”的身份博得小夫的爱慕,继而向小夫索要钱财。同时又以“渺渺”的身份接近小夫,充当“军师”,鼓动小夫持续转账、消费。他骗取小夫钱财的方式多达6种。

经调查,张某琦今年24岁,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里做“游戏代练”,未婚。目前,因涉嫌诈骗,张某琦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温远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