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南宁海关查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100起

2019-06-24 18:49:00 来源:法制网 作者: -标准+

图为南宁海关查获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杨世夫 摄

法制网讯 记者马艳 通讯员周磊 南宁海关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以来,南宁海关共查办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100起,案值1.08亿元,查获涉案象牙873.71千克、穿山甲611只、犀牛角3.2千克、虎骨42.2千克、海马干7.98万只、海龙干59.3千克、象皮73.6千克及其他濒危物种一大批。

据介绍,南宁海关将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列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9”“蓝天2019”系列联合专项行动,围绕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渠道,紧盯购、运、储、销全链条,确保专项行动快、打得准,坚决遏制走私势头。今年以来,连续查获发现涉嫌走私象牙制品等案件52起,查获象牙制品总量达12.35千克。其中梧州海关快件监管中心连续查获发现涉嫌走私象牙制品案件50起,查获象牙刀叉、扇子等制品一批,净重11.71千克,是全国海关今年以来在快件渠道查获数以及重量最大的涉嫌走私象牙制品系列案件。

南宁海关强化“科技+监管”作用,加强现场查验设备配备,创新和提升象牙及其制品等鉴定能力,制定完成了《象牙及其制品鉴定技术规程》。该鉴定技术规程除涵盖象牙及其制品的感官鉴定、纹路鉴定、紫外荧光鉴定的传统鉴定方法外,创新性建立了分子生物学鉴定方法,填补了南宁关区象牙及制品鉴定技术空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提供了精准、快捷的技术鉴定手段。

新闻发布会上,南宁海关还展示了今年以来查获的部分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并启动“保护濒危野生动植物”线上承诺书。南宁海关关长王志表示,南宁海关将继续密切监测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情况,加大侦办力度,力争深挖扩线,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同时,积极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各警种实施联合作战、合成作战,构筑打击走私合力。此外,加强与媒体合作,加大对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强化海关正面监管的宣传力度,形成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的强大声势。

编辑:温远灏

审核: